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肯定浙商研究院成果《我省民营大中型企业资金链断裂原因与对策分析》

来源:浙商研究院  字体: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省长袁家军,对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和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浙商研究院研究员裘益政教授撰写的《我省民营大中型企业资金链断裂原因与对策分析》咨政报告,作出肯定性批示,请相关部门阅研。

报告指出,自2018年以来,在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等因素影响下,我省大中型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形势较为严峻,不少民营上市公司出现公司控制权易主的现象。民营大中型企业由于其规模化、集团化运作的特点,其资金链断裂引发的负面效应远远超过中小型企业。民营大中型企业之所以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主要是因为其直接融资困难,债券市场发债屡屡不成功;间接融资困难,面临民营企业贷款差异化对待;多元化过度投资严重,风险管理能力弱。

为此,报告提出三点对策建议,切实防范我省大中型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

一是立足防范,强化民营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能力。通过组织大中型企业高管财务风险防范培训班,引入内部控制定期评价制度,强化民营大中型企业治理与内部控制建设,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建立民营大中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强化企业自保自救能力,全面加强民营大中型企业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团队的财务风险意识和财务风险管理能力。

二是推进政府亲清政商关系建设,营造便利民营企业融资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凤凰行动计划,加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消除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性障碍,由政府出资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续贷互助基金等,鼓励地方国资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鼓励民营大中型企业嫁接金融市场促进沉淀资产证券化,同时加强地区信用体系建设。

三是加大金融协同支持,做好对民营大中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在信贷全流程管理中强化同民营大中型企业的沟通交流,引导其做强做大主业,对跨行业投资风险等尽早发现及时预警,争取把财务危机控制在萌芽阶段。搭建政银和金融机构间的沟通平台,制定帮扶工作机制,协同应对地区民营大中型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