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大辉煌2019 国际交流篇

来源:国际合作处  字体:

汇聚资源、开拓创新,境外办学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9年,我校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总体外交战略部署, 结合学校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重点拓展以中东、北非等地区为重点的区域合作,切实优化和完善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布局,努力实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设汉语教学点和开展境外办学。2019年9月,在前期设立“浙江工商大学阿联酋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的基础上,我校与阿联酋沙迦大学经过多轮沟通协商,正式签署了共建丝路学院合作协议,“浙江工商大学沙迦丝路学院”在沙迦大学的挂牌成立,标志着我校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境外办学实现了零的突破。

齐心协力、精心筹备,成功承办青年汉学家研修项目

2019年,我校成功承办了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杭州)”项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本次研修班立足中国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与创新、依托互联网+旅游、聚焦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结晶、触摸浙商实践,来自17个国家的31位青年汉学家参加本次研修活动。期间,青年汉学家聆听了由高校教授、政府官员、智库专家主讲高端讲座,汉学家们的足迹还遍布浙江及周边地区,对城市历史遗产、特色社区和知名企业,进行了深度考察,感受本地高度活跃的民营经济和全球著名的浙商群体,研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理念、新作为和新成就。本次研修计划杭州班社会反响热烈、宣传效果良好,有效扩大了我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多措并举、打造品牌,首获“先进孔子学院”国家级荣誉

2019年,我校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孔子学院工作。本年度,孔子学院共组织了“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决赛”、“ 一战时期中国劳工的战壕艺术研讨会和战壕艺术品展览”、“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等近20场次文化交流活动,参加的人数超过6000余人。在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上,我校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从全球550所孔子学院中脱颖而出,首次获得“先进孔子学院”荣誉。这是我校孔子学院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要突破,是国家汉办对于我校孔子学院的高度肯定和授予的最高荣誉。

整合资源、推陈出新,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9年,我校通过积极调整学生出国(境)奖励政策,结合学院学科和专业特色,联系海外合作院校定制团组交流项目,重点支持学科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派往国(境)外交流学习学生人数新突破。本年度,我校出国学生交流人数再创新高,共计派送出国境交流学生1186名。其中,“新生飞跃计划”派出人数逐年成倍增长。在2018年派送39名优秀新生赴英国牛津、剑桥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的基础上,2019年再次扩大派出规模,成功派送79名优秀新生赴英国牛津、剑桥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交流学习。

科学谋划、精心培育,重点优势学科取得长足发展

2019年,我校继续实施“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深耕优势学科、重点培育几个条件优越、团队精干、研究实力强的学术团队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全面提升学校国际科研竞争力,使我校整体学科国际化水平在国内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以内涵式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其中,重点支持食品科学与营养国际大学联盟升格,完成了首次成员扩充,吸纳了食品领域国际一流的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和美国马塞诸赛大学成为联盟新成员,成为高水平的国际食品科学与营养研究平台,并创建食品科学与营养国际博士后创新中心,对接联盟成员高校相关科研人员开展合作与交流,推动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快速成长。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