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大辉煌2019人才培养篇

来源:教务处  字体:

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2019年,教育部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首批共认定了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确定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共有1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并列省属高校第一。学校大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引导和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专业学生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竞争力,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 2个专业接受了工程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

11月24日-26日,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此次审核评估整改回访是依据2017年审核评估现场评估意见,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开展的回访工作。专家组高度肯定了学校审核评估整改的相关工作,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较大,教师教学激励机制健全;强化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开创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格局;建立动态专业调整机制,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加大“互联网+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探索开展境外办学试点工作。通过本次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学校系统梳理了近三年在高水平本科教育上所采取的举措与取得的成效,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与方向,有力地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生科技竞赛量、质全面提升

2019年度共立项65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比2018年增加5项。我校有一项国创项目成果(徐茜茹同学的论文)参展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终斩获全国优秀论文(全国仅20篇),并受邀在闭幕式上作为年会交流论文进行公开展示(全国仅6篇),我校学子首次站在国创年会的全国舞台上公开展示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资助计划的培养成果,创历史性突破。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立项87个,共获资助金额87万。

2019年全校共有1300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参与面达到了86%以上。A类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在持续增加的基础上,获奖质量大幅提高。2019年A类学科竞赛国家级获奖数量25项,比2018年增加8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3项。A类学科竞赛省赛获奖数量316项,比2018年增加111项,其中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88项,二等奖102项,三等奖124项。

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喜获特等奖1项(全国35项,全省共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学校凭借优异的成绩捧回本届赛事的“优胜杯”(全国共40座),连续第八次蝉联全国“挑战杯”发起高校行列。2019年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5个项目获得金奖,4个项目获得银奖,金奖总数创历史新高。

全面升级改造教学环境

为提升教学管理与服务水平,根据“开放式教学、沉浸式体验、共享式交流、智慧式管理”的建设理念,2019年学校投入两千余万元,完成全校公共教学楼和文科实验中心的改造升级。教学楼改造了288 间教室,实现了双话筒无线充电、多媒体校园卡(微信)取用、电子铃声、GPS 时钟全覆盖,并全部接入教学可视化中心;智慧教室达到45间,集合了纳米书写、多屏互动、磁吸墙展示、升降讲桌、电力轨道、门禁预约等功能,成为校园新地标,也得到了各级媒体的报道。文科实验中心新建人工智能体验中心等9 大中心,实施智慧式运维管理,建成为集实验教学、课程研发、创新孵化、产教融合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大商科人才培养基地,为全校师生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

“互联网+教学”成效显著

学校积极打造“互联网+教学”生态,举办“互联网+教学”研习营,设立超星“互联网+教学”创新中心,为教师拍摄慕课、学习通等APP软件提供服务。在全校范围推广“信息技术进课堂”、“信息技术进学院”活动,开展“翻转课堂”、“慕课制作”、“教学能力提升与金课建设”等专题工作坊,加强“互联网+”教学平台建设,积极引进爱课程、泛雅、智慧树、省共享平台等大型慕课平台;目前在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累计开课门数达到119门,涉及学习学生29462人,教师314人;引进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习平台,在平台上已开设MOOC22门,SPOC75门,校内外总选课人数达32万以上,教师人数和学生人数均居省属本科高校前列。

积极推进“互联网+教学”课程资源建设,截止目前,学校拥有3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3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省级立项/认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群)51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群)67门;1门慕课入选学习强国,1门慕课获评首届“最美慕课”;获45部省新形态教材;获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获批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于2012年1月,是浙江省较早成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之一。中心自成立以来,努力创建和谐的教学、育人环境,致力于营造“学生中心、教师发展、课堂开放”的教学文化氛围,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中心结合学校大商科特色、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发展空间、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为宗旨,通过教学培训与研讨、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评比与激励、教学督导与咨询、特色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构建教师教学培训和教学研讨平台,以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综合化发展的需要。

我校“十三五”人才培养项目建设成绩喜人

2019年底,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高等教育“十三五”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名单,我校喜获省课堂教学创新校,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泰隆金融学院产教融合基地获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第二批人才培养类示范基地)立项,20个项目获批“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7个项目直接认定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3个项目获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5个项目获批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校坚持“以教研促进教改,以教改提升教学”的工作思路,始终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立项与实施同应用型人才培养、校地共育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创新等密切结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教师在浙江省第十一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佳绩

在第十一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凭借着高水准的教学技能、卓有特色的教学风格,金融学院教师邓弋威荣获文科组特等奖第一名,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教师田敏、环境学院江博琼分获理科组、工科组一等奖。为营造尊师重教、潜心教学的教学文化和育人氛围,学校2019年还举办了第二届教学卓越奖评选和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校共评选出30位教师予以表彰。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