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新年献辞
勇担新使命,奋楫再出发

来源:党办校办  字体:

勇担新使命,奋楫再出发

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新年献辞

党委书记 金一斌   校  长 陈寿灿

时节如流,岁序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进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进”两字凝聚起全体商大人最大共识。知之愈明,行之愈笃。2019年,学校发展态势喜人。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提出的“把学校办好,使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浙江很重要的学校”为办学根本遵循,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信息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1项,1篇工作案例入选中组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选编》。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学在商大”蔚然成风。出台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8个;学生团队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荣获特等奖,进入全国30强;完善“三全育人”格局和一体化育人体系,列入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在校研究生总数突破5000人,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学生读研深造率近25%,学科竞赛参与面达86%,立德、崇教、好学的氛围愈发浓厚。

这一年,我们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获准国家社科基金43项,其中重大重点5项,年度立项数位列全国第18、省属高校第1;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项,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3;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公示),省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3位教师获批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总经费5200余万;发起并成立食品科学与营养国际大学联盟(IUCoFSN),食品学科进入全球ESI前2‰。

这一年,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外引内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0余人,其中自主培养青年长江学者2人。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食品科学与营养博士后国际创新中心”。全年引进青年优秀博士120人,其中海外博士近40人。2019年,以人为本的制度环境更加健全,广大教师投身教学与科研的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

这一年,我们积极推进国际、国内高水平合作,推动事业发展走的更高、更远。学校比利时西弗兰德孔子学院被国家汉办授予“先进孔子学院”;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与阿联酋沙迦大学合作,建设丝路学院;与世界排名前100的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合作,联合成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院;与泰隆银行合作,建立混合所有制的泰隆金融学院;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钱塘新区为依托,建设跨境电商学院;推进与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共建之江大数据统计研究院和长三角(先行)法治研究院。

这一年,我们用心用情在师生最关心、最现实问题上下真功夫。投入1500万元打造智慧教室、提升教学硬件和改善教学环境;投入820万提升网速,下沙校区骨干网络从千兆提升到万兆。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至3.0版,启用“我的商大”师生综合门户,112个校务事项开通在线办理,学校入选全省“整体推进智慧教育试点高校”。2019,商大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站在新起点,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浙商大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之年。我们将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奋勇争先,跑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加速度,共同书写浙江工商大学辉煌的明天!

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9年12月31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