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规划处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调查研究在主题教育的四个环节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既深化理论学习,同时又为后面的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有力的支撑。

根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按照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进度安排,10月29日(周二)下午,学校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主持。

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科性学院院长和书记参加了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

围绕“加强新时代高校二级党组织建设”这一主题,金一斌书记从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出发,在肯定学校党建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学校二级党组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政治建党、思想建党、队伍建设、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及推进清廉商大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了加强新时代高校二级党组织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他强调指出,加强党建工作,始终是我校建设一流大学的重点工作。为使学校党建工作合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合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大力加强二级党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健全议事决策体制机制,提升二级党组织治理能力;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基层队伍保障;强化内部巡察,加快党建工作压力传导,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问题,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效果。

院校关系是影响整个大学办学活力的关键因素,围绕“完善校院两级管理 提高学校治理水平”这一主题,陈寿灿校长从校院两级管理办法实施的现状出发,总结了各调研高校在院校两级管理方面的共性经验,分析了当前学校在校院两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应关注的关键点,从明确职责权限、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水平等角度提出了完善校院两级管理、提高学校治理水平的相关举措。他强调指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高校发展的动力机制和组织高效运行的问题,必须从体制和机制上实现“学院办大学”的目标,要进一步明确校院两级的权责权限,切实实现“简政放权”;进一步完善学院治理体系,激发学院办学活力;进一步提升学院领导班子的治理水平。要充分调动学院办学的积极性,促进学院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迈向新的目标,从而推动学校逐渐迈向高水平。

交流会上,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就其调研成果进行了汇报。李军副书记的调研题目为《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与强化政治功能》,任志国副书记调研的题目为《立德树人 构建"三全育人"综合工作体系》,苏为华副校长的调研题目为《以学科建设为目标 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钱天国副校长的调研题目为《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 服务师生保障发展》,纪委书记王登先的调研题目为《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赵英军副校长的调研题目为《守初心 担使命 建设一流本科强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刘翔的调研题目为《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工作 打造学术强管理强队伍》,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方向明的调研题目为《深化文化校园内涵建设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党委委员、统战部长丁一志的调研题目为《注重政治素质 加快补齐短板 积极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本次调研成果的内容涵盖了高校党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大学治理、安全稳定等11个方面。

金一斌书记最后指出,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成果丰富,梳理了学校办学治校过程中存在短板和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下一步,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化调研成果的运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行动。要及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着力破解学校事业发展难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并进而促进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的持续提升,早日实现迈进“双一流”建设的目标。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