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灿校长出席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教务处  作者:赵霞  字体:

7月12日,由大学通识教育联盟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行,校长陈寿灿出席年会并作主题报告。


陈寿灿从“大商科通识教育的价值追求、形成背景、实践路径、未来设想”四个方面做了题为“‘商以载道,通专融合’——浙江工商大学通识教育探索与实践”的大会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浙江工商大学拥有百年以上的办学历史,见证了我国商科教育从近代走向现代的发展历程,“大商科”是学校的办学优势与特色。近年来学校适应新时代、新经济、新商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大商科”人才。

学校的通识教育,旨在秉承大学之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通过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商科教育、大学文化、浙学传统与浙商精神等思想资源,创新性地构建了“六博雅”通识教育实践路径,即博雅课程、博雅经典、博雅讲堂、博雅优培、博雅学会和博雅社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学校加入了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发起成立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学校在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过程中,要朝着全景式、立体式、体验式的目标进一步完善通识教育,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有自己特色、受人尊敬、具有高贵灵魂的同类一流大学。

本次会议以“本科教育与通专融合”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教授、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及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有关校领导、通识教育专家、学者、通识教育教师、管理人员齐聚清华园,共同探讨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之道。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4所“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发起高校做了专题报告;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北大学5所高校做了主旨报告。

会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孙向晨教授宣读了中国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为本次新增理事单位名单。截止目前,全国共52所高校批准加入大学通识教育联盟,成为理事单位。

大学通识教育联盟的成立为中国通识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为推进中国通识教育起到了促进作用。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