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通识教育研讨会暨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成立筹备会议召开

来源:教务处  作者:赵霞  字体:

6月21日,由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筹备委员会主办,我校与超星集团合作承办新时代通识教育研讨会暨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成立筹备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蒋承勇教授,我校副校长赵英军教授,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复旦大学任军锋教授,四川大学刘莘教授及全省83所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出席了本次会议。

赵英军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在会议致辞中强调,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教育的根本任务,要特别强调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成立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为各高校共同开展通识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协作,共同探讨如何通过通识教育改革与创新来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显得非常有必要和有意义。浙江工商大学将积极参与学会的各项工作,为浙江省通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蒋承勇从成立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的过程、想法、意义等几方面做了发言。他指出,我们必须要理解何为“立德树人”, 高等教育培养人的教育目标是什么?并提出了“专业成才,精神成人”的教育理念,强调高校要培养“专业的人,文化的人,世界的人”。要通专结合,在构建好通识课程体系的同时,要积极引进校外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丰富课程资源,切实做好通识教育工作,以更好地地办好一流的本科教育。

王国银从成立浙江通识教育学会重要性、实施方法、实施手段等方面做了重点阐述。他指出,希望各高等院校在实施开展通识教育基础上,要“立足浙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实施好通识教育工作;要充分贯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的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并希望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的成立能够有利于加快实现一流本科教育的步伐,能够有利于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实施,能够有利于高校间整合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研讨会期间,四川大学刘莘教授、复旦任军锋教授分别做了“移动时代的通识教育”及“我们需要怎样的通识教育”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等8所高校通识教育负责人作经验交流。我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组织架构建议名单、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章程(草案)及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财务管理办法(草案),与会嘉宾对以上内容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浙江省通识教育学会由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浙江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蒋承勇教授提议,浙江工商大学等5所高校共同发起,其目的是打造全省通识教育合作与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更多开展通识教育的高校和从事通识教育相关工作的专家学者加入学会,共同推进浙江省各高校的通识教育工作。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