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2019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体:

经网上投票和评选委员会评审,“浙江工商大学2019年十大新闻”正式揭晓。具体内容如下:

1. 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主题主线、深学细悟,学做相融、查改贯通,大力实施“六个一”推进举措,从严从紧从实抓好主题教育,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信息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1项,1篇工作案例入选中组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选编》。

2.1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出台“2541”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1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列浙江省属高校第一位。13个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5门课程为省级一流课程。承办浙江省第十一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3.顾青教授领衔科研团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顾青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顾青教授团队历时10余年,针对中国人群营养健康特征开展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突破了高活性乳酸菌菌剂制备和稳定化生产工艺等产业化关键技术瓶颈,实现功能性发酵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

4.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立项数位列全国第18位

学校获准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3项,其中重大和重点项目5项,年度立项数位列全国第18位。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项。获准省部级项目236项。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3项,总经费达5200余万元。统计数据工程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第六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环境学院汪美贞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5.成立“杨善林院士工作站” 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学校成立“浙江工商大学杨善林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担任首席专家。2019年,学校外引内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0余人,其中自主培养青年“长江学者”2人,实现我校自主培养“长江学者”零的突破。全年引进青年优秀博士120人,其中海外博士40人。

6.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成立

泰隆金融学院是我国高校首家培养小微、普惠金融领域专家型和管理型人才的非独立设置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学院依托应用经济学学科和金融学类专业平台、师资,联合泰隆银行等国内外金融机构,协同培养小微、普惠金融领域的专家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

7.学校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按照“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共谋发展、战略共赢”的工作原则,中国人民大学将全面支持和帮扶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科和法学学科,建设之江大数据统计研究院和长三角(先行)法治研究院等,积极创新合作机制和模式,以“双一流”高校建设标准努力推动浙江工商大学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8.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成立

学校与杭州钱塘新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清华大学、阿里巴巴等,共同打造“政企校研创”一体的跨境电商学院。钱塘新区投入1000万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该学院还将结合“阿联酋文化交流中心”“中非桥” 等海外教育服务平台,着力打造跨境电商教育特区和国际电商人才高地。

9.学校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优胜杯”,第八次蝉联全国“挑战杯”发起高校。学校普及“一院一赛”,共有13000多名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学科竞赛参与面达到86%。新增5项国创项目,其中1项国创项目获全国优秀论文,获得全国性学科竞赛一等奖7项。

10.在校研究生总数突破5000人

学校研究生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在校研究生总数突破5000人,并首次试行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获省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1项,3门课程获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 4项成果被评为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MBA教育新增中国管理共享中心案例库入选案例4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1篇。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