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寄语——浙商大校长陈寿灿2020春季告全体同学书

来源:浙江工商大学  字体:

遥望楚天风雨急

相思已如繁花盛

壮歌耕漠守清苦

道义争担器乃成

各位同学,前面所吟,是我在参与学校“抗疫”工作的间隙,闲步校园时,有感而发。我想各位在闭门蜗居的日子里,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也许会日益想念学校的师友和钱塘江畔的校园;当时只道是寻常,如今想来却有些奢侈甚至有些许感伤。

让人欣慰的是我们学校、我们所有在假期坚守岗位的教职员工,每天都在为各位能够早日安全、舒适的返校而日夜努力工作。在此,我也感谢各位同学对学校整体抗疫工作的支持。我看到了同学们积极配合辅导员的工作参与健康打卡;有些班级开展了主题丰富、意义积极的抗疫团日活动,展现出了一个商大人应有的精神风貌!

最令我感动的是,我们的许多学生,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带着社会责任感和专业精神,作为志愿者,将平时所学带到抗疫第一线, 他们不仅受得住学术研究的清苦,而且也像骆耕漠、章乃器等先贤一样,将自己的才华与学识,书写在这片可爱的土地上!

的确,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我们每一个人都被卷入其中。也许,在一开始,我们会因为无故被波及而心生抱怨。但是,抱怨和懊丧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各位同学须知,纵观历史,人类总会在某一个历史时刻,遇到不测的灾难。灾难总会带来悲剧,是可怕的;然而,最可怕的不是灾难本身,而是人们应对灾难的态度和能力。以恰当的方式,发挥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与创造,可以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而将过去的悲剧转化为创造更为安全、健康的未来的知识和能力。

百年商大,经历过抗战南迁时的磨难和许多时运的洗礼,经过一代代商大人的不懈努力,铸就了世纪辉煌、塑成了一所大商科特色显著的现代高等学府。历史的长河中,我校与时代共呼吸、与国家同命运,在与国家发展与时代需要的同频共振中撷取了巨大的精神力量,积淀了诚毅勤朴的价值内涵。这,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

同学们,生命可以是一场流浪,而信仰让人心有所往。我们将继续坚定前行的步履,沿着前辈的足迹,跟着时贤的旗帜,一起去迎接春天的美好!

作为一名风华正茂的浙小商,我希望各位能够适应当下的独特形势,不让疫情成为学习的阻力;能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终身学习习惯;也能够利用这段特殊的时光,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化疫情为研究的课题、奋斗的舞台,带着青春的活力与激情,积极参与到恢复社区活力和预防未来灾难再次发生的努力当中去!

同学们,虽然我们已经错过了二月份校园内碧湖之畔的梅花,但是我期待着三月,在图书馆外樱花漫舞的小路上,看到各位青春活力的身影!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同学们,你们才是浙商大永远的春天!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