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思政课当先——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免费向高校开放优质在线课程

来源:马克思学院  作者:李逸轩  字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全部优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长期积累建设的三门优质在线课程免费向高校开放,供兄弟院校广大师生学习,并为运用这些课程组织线上教学的教师提供必要的协助。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首家浙江省委宣传部与高校共建马院,同时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马院,拥有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点。近年来,学院全体教师躬耕桃李,刻苦钻研,在教研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教育部优秀教学科研重点团队2个,教育部择优推广项目1项,教育部择优资助计划2项;“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奖者2人。

学院高度重视“互联网+教学”,积极推进在线思政课教学改革,积累了丰富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目前,已建成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2019年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特等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荣获二等奖。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程简介】

通过马克思主义论、辩证唯物论、历史唯物论、资本主义论、社会主义论的学习,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本课程教学团队由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一线优秀教师组成。

【课程负责人介绍】

陈华兴,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人才、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首席专家,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伦理学会副会长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重大专项课题,以及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多篇;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

【课程链接】

(1)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ZIC-1205912802

(2)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

http://www.zjooc.cn/course/2c9180886cfc4302016cff72ece33064

【开课时间】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2020年2月24日

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2020年2月24日

【课程联络人】郭飞,电子邮箱:guofeiah@163.com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简介】

中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重要秘诀何在?新时代中国将如何继续扬帆远航?本课程将通过一席融理论学习、思想碰撞、精神洗礼为一体的教学盛宴为大家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课程负责人介绍】

李梦云,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浙江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浙江工商大学“商李芳华·我最喜爱的教师”,浙江工商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浙江工商大学首批“西湖学者”。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人民日报》等杂志报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项、其他各类课题近20项。先后荣获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第十届浙江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首届全国⾼校思想政治理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

【课程链接】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HZIC-1205887803

学银在线 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07019085

【开课时间】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2020年2月24日

学银在线: 2020年2月10日

【课程联络人】刘荣,电子邮箱:787879080@qq.com

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课程简介】

大学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困难、挫折和烦恼。如何拥有积极的情绪?如何营造和谐的关系?如何应对心理的危机?如何体认生命的成长?本课程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过程中的普遍性需要,帮助大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技能,促进自我身心健康发展。

【课程负责人介绍】

郭洪芹,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现任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副秘书长。2003年起专职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系统接受过精神分析、认知行为治疗、家庭治疗、焦点技术、催眠、绘画、心理剧、危机干预等专业培训。主讲本科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高级普通心理学》《心理咨询技能》和《心理测量技能》等课程。

【课程链接】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ZIC-1205905816?tid=1450016444&_trace_c_p_k2_=1a439c60bf4347fb914b98c13e0a442f

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

http://www.zjooc.cn/course/2c9180836f668e9a016f6eb6357c11b4

【开课时间】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2020年2月24日

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2020年1月24日

【课程联络人】郭洪芹,电子邮箱:527959428@qq.co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