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观音:数字移动时代的传播

字体:

黄旦,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媒介是通向现实的桥梁,媒介技术特性不同,人的感知与世界的展示也就相异。数字革命在中国,创造出人手一机,千手千眼的“千手观音”之景象。如果说大众媒介犹如定点的众人之“眼”,是一种标准化的“单眼”观看,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数字媒介,则是人机一体,随手拍、随手传、随手说,随手看,变成了流动的“复眼观看”。

这既塑造了人对世界的新的感知方式:线上与线下、亲身在场与非亲身在场、口语与文字、音频与视频等等相混杂,现实世界因此而重重叠叠复杂多元;同时也成为当前人们一种新的生存方式,将对既有的知识体系、思维认知、价值理念及生活方式等等形成重大挑战。

讲座时间

2020年11月6日早上9:30-11:30

讲座地点

线下地点:B108

线上地点:下载腾讯会议APP→ 加入会议(会议号:741563197)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