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毅:把真善美种进学生心里

字体:

近日,共青团浙江省委公布了2019年“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奖名单,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副教授封毅老师,凭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突出表现,在全省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中脱颖而出,荣获“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在前不久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封毅老师还作为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唯一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封毅老师此前已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此次获评“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是对他教书育人工作的再一次肯定和激励。多年来,本着“把真善美种进每一位学生心里”的教育理念,封毅老师既重视教书,更重视育人,甚至连“课间”都精心设计,被学生评价为“心灵导师”“灵魂教师”。2017-2018,他相继获得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浙江省特等奖(全省第一)、全国二等奖(全国第六)。2019年,他教书育人的事迹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一)做“教书育人”的奋进者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人、浙江省151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封毅老师具有不错的科研基础。然而,在他的价值观中,教书育人是第一位的。上课当天的凌晨3点,是他最近几个学期课件的平均定稿时间。2018春夏学期,为了做好开学第一课,他备课到凌晨5点,7点起床去上课。结果,当晚开车回家的路上,由于太过疲倦,发生了事故。当时时速是80公里/小时,车的左后视镜撞到德胜快速路的路灯,飞出去了,幸好方向没怎么偏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封毅老师自创了“4E”教学法,即在每一学期的每一门课上,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反馈,结合每一节课后的反思,不断改进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课后,他常与学生一起去食堂吃饭,边吃边聊,从闲谈中得到学生的反馈。课外,他通过互联网,与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了解学生的想法。多年来,已累计收集学生的详细反馈1200多人次,自己的教书育人也得以与时俱进,不断迭代。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他不遗余力地关爱和指导学生、帮助学生成长,获“校师德先进个人”“校优秀班主任”“校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导师”等称号,带出了“校学风特优班”。学生评价为“因为老师对学生的爱而哽咽”“让我最感动”“完全不计回报”“用自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

凭借有情怀的教育理念、高水准的教学技能、卓有特色的教学风格,2017年,封毅老师在浙江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战胜了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省内近百所高校的教学比赛第一名,获得了浙江省工科组特等奖(全省第一名)。2018年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他又在全国各省第一名的PK中脱颖而出,荣获工科组二等奖第一名、全国第六名,创造了我校在青教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二)做“时代正能量”的传播者

在上好专业课的同时,封毅老师努力把思政、德育、美育等育人元素融入课堂内外,尤其注重从社会热点中提炼正能量,做课程思政的创新者。比如,2019寒假看了《流浪地球》后,他特意搜寻、阅读了流浪地球相关的近百篇报道,精心设计了《数说“流浪地球”》的开学第一课,与学生感悟大国崛起中的文化自信,体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鼓励学生善言善行、无问西东。2019暑假看了《哪吒》,他又精心设计了以《哪吒》为主题的大学新生第一课,引导学生理解“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时代含义,鼓励学生做更好、更完整的自己,作为复兴一代,担起家国情怀,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书育人效果,封毅老师还自创系列育人格言“封言封语”,用短小精炼的文学化语言,把课程亮点、成长建议、关于真善美的感悟,传达给每一位学生。比如:封言封语02. 数据不一定是冷冰冰的,它可以有温度,有美感。封言封语04. 把真善美的种子传递下去,世界终将不同。封言封语18. 用中国好数据,讲中国好课程,做中国好老师!封毅老师还充分利用“课间”,结合时事热点,精心打造“课间微思政课”。比如,清明节前夕,结合凉山30位消防员牺牲的事件,设计以“清明-莫忘英雄”为主题的课间微思政课。课后,学生在讨论区感言:你愿为了我们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那么,我将为了你把生命活成双倍的精彩,一半是你,一半是重生的我。

2019年的70周年国庆,封毅老师又通过四件事来传达“时代正能量”。一是作为班主任,在国庆前夕,与同学们一起策划并拍摄了与国旗的航拍合影;二是作为嘉宾,参加了商广之声“我和我的祖国”直播,还在节目结尾,朗诵了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三是作为专业课老师,引导学生在课外用植物画,献礼70周年;四是作为中国人,国庆看了阅兵式后,第一时间写了诗《七十周年·此时此刻》,发表在学校媒体上。

(三)做以美育人的践行者

虽是理工科老师,封毅老师却饱含人文情怀,对育人尤其是美育格外重视。目前,他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成员,专委会中屈指可数的理工科老师。多年来,他努力探索把美育融入课堂内外,主持相关教改项目,通过课前、课中、课间、课后的全环节渗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分享和互动,引导学生在外发现和鉴赏自然之美、艺术之美,在内体悟心灵之美、生活之美,并最终成为能感知幸福、热爱生活、全面发展的人。这种做法被学生形象地称为“上专业课送通识课”,他本人也被学生称为“最文艺范的理工科老师”。封毅老师凭借以美育人的情怀,以及自身的艺术和人文素养,通过自己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保护美的故事和亲身行为,让学生从言传、更从老师的身教中,深刻感悟“美”。在课内外,他会用自己创作的诗和文学化的语言,总结知识,表达观点,传递真善美。前面提到的“封言封语”,正是他用文学化方式创作的系列育人格言。又比如,诗歌《透镜与滤镜》,是他对大数据时代用户隐私的呼唤;《江城子·十年教书醉课堂》,是他对十年教书生涯的回顾、对真善美的向往;《中秋在他乡》,是他在中秋之夜,对初在异乡的大一新生,发自内心的关心和鼓励。在摄影方面,他已在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举办的摄影比赛中多次获奖,但他拍摄最多的主题,却是校园。他常常把镜头对准校园,在校园中捕捉自然之美、校园之美、师生之美,2幅摄影作品入选最美校园十佳摄影作品。学校的相关媒体上,也屡屡出现他的摄影作品。他经常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身边的美、生活的美,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和创造。2018年秋冬,他还与同学们一起,把每一次的上课日子,做成了植物日历。

文学和摄影,是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形式,然而,却不仅仅如此。在课间,他会组织形式多样、与美相关的主题分享,音乐、电影、绘画、雕塑…… 在课外,他甚至还带领同学们走近音乐厅、引导同学们走近美术馆。上过封老师课的同学,常常对这些与美相关的经历念念不忘。6年前,信息1001的李瑞雪就感言:“我觉得在这门课上我学到的最有用的是老师传递给我的那种精神。我开始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这世界的一草一木,然后我的世界里春暖花开。”5年前,会计1201的王梓萌同学反馈“我觉得在大学中感悟到这些比在课业上拿满分更有价值”。十年来,一路以美育人,封毅老师每年都能收到不少这样的感言。看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向美而行”,他就觉得自己做的是有价值的事,即便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即便影响了自己的职称、收入。

(四)结语:把真善美种进学生心里

从“心灵导师”,到“灵魂教师”,从“最好的老师”,到“让我最感动的老师”,从“唯一事事从学生角度出发的老师”,到“在创新教学方式上做得最多的老师”,从“淋漓尽致地描述了教师这一个神圣的职位”,到“渡海的船,划船的桨,制桨的木,雕木的心”,来自一届届学生的高度评价,让封毅老师感受到了莫大的认可,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让他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反思,砥砺前行。他教书育人的相关事迹,已被《浙江教育报》《青年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他也应邀在省内外近10所高校报告交流,以《用心教书,以美育人》为主题的经验分享,受到多方好评,也感动了很多老师。2019年4月,他被学校推荐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2019年10月,他的事迹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报道的标题正是《把真善美种进每一位学生心里》。不忘初心,把真善美种进学生心里,正是对封毅老师最好的注解。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