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勤:颜美、课赞的知心姐姐!她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精致授课

字体:

颜美、课赞的知心姐姐!她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精致授课

浙江工商大学 2019-06-24 21:03:46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浙商大,有这样一位老师

她用饱满的热情投入科研

又对于教学充满热忱

她在三尺讲台上用英文给留学生上课

在网络课程平台上获得“最美慕课”的嘉誉

她是学生们心灵的导师

她就是朱勤教授

颜美、课赞的知心姐姐!她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精致授课

这位高颜值老师

到底有着怎样独特的教学理念和育人方式呢?

现在就让我们来深入了解一下吧

个人简介&教学科研成绩

朱勤,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美国克罗拉多大学访问学者,浙江工商大学首届西湖学者拔尖人才、浙江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教学方面,朱勤教授主持的在线开放课程《MIB国际商务》被教育部认定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此外,该课程从全国1850门课程中脱颖而出,入选首届中国大学100门“最美慕课”,获三等奖。

颜美、课赞的知心姐姐!她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精致授课

科研方面,朱勤教授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在《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科学学研究》、《学术月刊》、《经济地理》、《国际贸易问题》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收录多篇;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次。

当我们在采访中问及科研和教学的关系时,朱老师是这样说的:“科研兴趣提升了我对教学品质的追求,我会实时更新线上和线下教学内容,并力求解析深刻;同学们的认可又激励了自己进步,成为他们的好老师是我努力的方向。”

精致授课&知心姐姐

“互联网+”教学精致授课,

用心对待学生,润物细无声

朱老师的课堂可以用“精致”来形容,她不仅用心打造在线课程,呈现其最佳效果,也投入了很大精力在线下课程的混合式教学中。在朱老师的授课提纲里,每个案例的编号,对应每个学生在第几周完成哪个案例研究,都进行了细致安排。学期中,有课程助教在每周固定时间辅导学生,帮助他们提高案例分析的呈现效果。“朱老师非常注重和学生的交流,她会给每门课建立课程微信群,常常与学生分享与课程内容同步的有用资讯。一学期下来,同学们自然就养成了积极关注财经要闻的好习惯。”

颜美、课赞的知心姐姐!她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精致授课

朱老师对自己所教授的内容有着浓厚的兴趣,她一直向学生传递的信息是:“学习过程是充满乐趣和意义的。”当干货满满的课程结束,同学们会自发的报以热烈的掌声;有些同学路过讲台时,面带满意的微笑向朱老师道再见,她在学生们眼里不仅仅是“最美老师” ,也是他们的“知心姐姐”。

在谈及教师的角色和定位时,朱老师说了解到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最不可被替代的职业排在最前面的是教师时,她内心感触很深:“教师这个职业不能被冰冷的机器取代,说明除了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以外,还要真心的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给学生爱和能量。”纵然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学生学习,但它没有人类老师细腻的情感。

朱老师总是非常用心的对待学生。她的研究生毕业后也不忘约上学弟学妹和朱老师一起聚聚,像一家人那样和老师谈谈新的工作,一起聊聊生活和理想,在欢声笑语中彼此鼓励,在团队中汲取力量。

颜美、课赞的知心姐姐!她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精致授课

朱老师认为教学工作极富吸引力之处,莫过于对学生产生积极向上的正面影响。“把自己所得分享给学生,并和他们一起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朱老师如是说:“有了这份发自内心的热情,做任何事都不是刻意为之了,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

颜美、课赞的知心姐姐!她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精致授课

上学期朱老师的《国际商务概论》课结束时,学生们都纷纷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与不舍之情。学生们收获满满的课堂才是最好的课堂;学生们依依不舍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们念念不忘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朱老师做到了,她是最美课堂的创造者,她也是优秀教师的示范者,当然,她还是学生心目中的最美“知心姐姐”。

颜美、课赞的知心姐姐!她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精致授课

亲近自然&热爱生活

生活中的朱老师,以她对待学生

一样的热情对待生活

朱老师十分热爱大自然,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放松自己,享受宁静。《马蹄上的歌谣》中说:“一个热爱自然的人,是心胸敞亮的人。”她以敞亮的心胸拥抱着大自然,也以敞亮的心拥抱着教育事业。

朱勤教授用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科研,最温暖的情怀关爱学生,她值得拥有如此优异的成绩,也值得学生的喜爱和交心。在浙商大,有一位优秀如斯的老师,是我们广大学子之幸!有师如此,何其幸焉;浙小商们,是该抓把劲,努力学习起来了!

手机APP下载“中国大学MOOC”,搜索《MIB国际商务》就可以看到朱老师的在线课程,课程最新版更新上线,欢迎选课!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