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以“1510”体系着力推进“数字+”学科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字体:

6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发布“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数字高校建设,通过构建“1510”体系,让这所百年高校实现“数字+”学科生态体系可持续的长效发展。

在发布会上,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展示了学校“数字+”学科建设行动方案。他说:“‘数字+’学科不是简单地将传统的数字技能融入学科建设,而是要将数字思维和数字技能全面系统性地融入学科建设的各方面、各要素、各环节,进而激发学科发展新动能,塑造学科竞争新优势,构建学科融合新生态。”

浙江工商大学推进的“数字+”学科建设“1510”体系,即“1个数字学科集群—5个核心要素体系—10项全新建设要求”。1个数字学科集群由“数字+”管理学、“数字+”经济学、“数字+”法学等六大学科门类组成;5个核心要素体系涵盖“数字+人才培养”“数字+科学研究”“数字+师资团队”“数字+社会服务”“数字+平台体系”新形态;10项全新建设要求即人才培养的新能力与新模式、科学研究的新领域与新范式、社会服务的新需求与新形态、师资团队的新学者与新团队和平台体系的新机制与新资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数字化未来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可能性不可估量,未来在具有科技创新热情的“年青一代”手上,而高校是数字化改革的短板,浙江工商大学正致力于补上这块短板。

“数字化已经开始深刻改变教师的教、改变学生的学、改变学校的管,正在不断塑造高等教育的新形态,推进学科建设与数字化的有机融合。”校长郁建兴说,要通过数字方法论形成数字学科新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学科语言,立足现有学科的知识体系构建起新的知识体系,解决未来数字中国进程中的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转型面临的新问题,全面打造符合“未来大学”要求的学科发展新形态。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