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2021)发布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字体:

5月20日,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2021)。据悉,这是浙江工商大学连续第四年发布该指数。

政商关系历来就是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的重要话题,也是学术研究的热门议题。浙商研究院会同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开发形成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评估指标体系,连续四年编制并发布,已成为了浙江各地政府评价自身营商环境的重要参考,在促进浙江政商关系建设、优化浙江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上,浙商研究院发布了《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2021)》。本次发布的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包括“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两个维度,设有7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19个三级指标。其中,“亲近指数”由服务力、支持力、企业活跃度和亲近感知度4个一级指标构成,“清白指数”由政府廉洁度、政府透明度和廉洁感知度3个一级指标构成。

根据测算结果,浙江省11个地市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的地市间差异相对较小,杭州、嘉兴、金华、绍兴、宁波构成第一梯队的阵营。其中,“亲近指数”区域内差异相对较小,杭州、金华、宁波分列前三甲。“清白指数”区域内差异相对较大,绍兴、嘉兴与宁波位列前三。

会上同时还发布了浙商大智库新型政商关系研究中心的调研成果“台州案例”和“亲清家园——宁海案例”。台州作为民营经济先发地,转变政府职能先行地,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做出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亲清家园——宁海案例”系课题组首次发布县域层面的新型政商关系案例。该案例总结了宁波市宁海县亲清家园建设中政社联动提升营商环境新局面,高水平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政企互动形成有效交流机制的典型做法。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