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加了荷包蛋的面条让他念念不忘!这所高校的校友“故事会”很感人

来源:杭+新闻  字体:

每所大学都有杰出的校友代表,他们在社会舞台上发光发热的同时,也不忘为母校投桃报李。浙江工商大学会计7810班毕业的校友俞海平就是这样一位校友。如今,已是余杭石化集团创始人的他,回忆起大学班主任张锡华老师对他的恩情时,依旧感动不已。

“我在农村长大,记得刚上学不久的一个星期天,因为没吃中饭,我饿到胃病复发,疼得蜷缩在床上。张锡华老师知道后马上回家煮了一碗面条,还打了两个荷包蛋,送到宿舍给我。”

在余杭石化集团的会议室里,俞海平和浙江工商大学的大三学生们分享着故事。那碗面,让俞海平一直记在心里。为了感谢恩师,在张锡华老师临近退休时,他为母校浙江工商大学成立了“海平奖学基金”,专门帮扶困难学生。

听完俞海平的故事,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学生莫晓烨感触颇深,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想成就出彩人生同样也遇到很多问题,例如,当你眼下要做的事情不是所热爱之事时,该怎么选择呢?”俞海平笑着表示,做自己爱的工作是最酷的事,但择业前还是要先考虑生存。“等你凭借努力达到财务自由以后,再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自然不在话下。”

现场,除了俞海平,浙江工商大学2006级MBA学院校友、现杭州格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彭慧敏和旅游982班校友、现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唐杰也分享了彼此的工作心得。

“任何事情做到80%很容易,但是到100%却很难。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彭慧敏鼓励在场的学生多坚持,“大家要敢于尝试,要多做规划。”

唐杰也在现场为学弟做盘点分析,提醒大家要在信息化时代掌握创业动机和优势,“如今大家普遍不会盲目跟风选择热门项目,也对自己更自信了,凡事心里都应该有个预期,不要害怕挑战,要学会应对和规划。”

据了解,此次走进校友企业是由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带队的。在座谈会后,陈柳裕惊喜地表示:“校友和母校是命运和文化的共同体,进一步深化交流能促进教育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学习能力迅速得到提升。”同时,他也勉励现场学生要有坚定的信念,抓住迅速成长阶段,根据自己的发展实际来选择下一步的走向,积极投身社会工作,推动社会进步。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98194399662309376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