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把学原著、悟思想、开新局贯穿“大思政课”

来源:凤凰网  字体:

思政课,教师如何上?学生如何学?当然是从读书开始,从听课开始,从日常的学习生活开始。

5月31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管理楼204教室里,学生正在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绍博上的一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这节课讲的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课堂近半,坐在后排学生发现,旁边排坐的“同学”竟是校长郁建兴!

“进教室之前,我一点儿也不知道郁校长要来听课。”陈绍博说,他上的这节课是公共必修课,来了很多文科生,为让学生们能听懂,他特意准备了不少幻灯片,还设计了很多能和学生互动环节,例如让学生上台说案例,课堂教学效果非常好。尽管校长坐在课堂里,他却一点儿也没觉得紧张。

这节课一结束,郁建兴就向陈绍博了解该门课程教学计划,并以“学原著、悟思想、开新局”为题开了一个小型的案例评析会,就如何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效果进行交流。

“课堂整体上感觉还不错,特别是你后面补的内容做到了点睛之笔,但如果你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做一个提问效果应该会更好,如:为什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变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你这样一问,学生就都记住了。”郁建兴耐心地点评,他说,从陈绍博的课堂教学可看出,他备课下了不少功夫。“无论是上课的甲方,还是听课的乙方,互动是必不可少的。乙方有需求,甲方要第一时间识别出来,并做出导向引领。”

“四个全面”是什么?每个“全面”强调什么?它们之间什么关系?如何推进“四个全面”?它们对当下和未来的中国治理有什么意义?只有理解“四个全面”,才能理解当下中国。

来自经济学专业大二学生小单不久前在图书馆借阅了《共产党宣言》一书。他说,要读懂“四个全面”,领会中国治理愿景、治理方式的宏伟和精妙首先要了解党史,“悟思想才能开启新征程,所以加入对原著的阅读是必要的。”

可读了好几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小单还是感觉缺少深度理解,里面好多涵义还是向老师寻求帮助来解析。评析会上,他还提出,“课上老师让我们做PPT做案例主讲,有不少同学完成就了事,因为不理解也就不会再深入,让学习变成了‘一次性’,所以课堂中老师对原著进行讲解给我们带来启发的同时,也是入脑、入心的前提。”

浙商大把学原著、悟思想、开新局贯穿“大思政课”

“静下来”“读进去”本就是学习的奥义所在。郁建兴认为,要做到学原理、悟思想、开新局,一定要突出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而真理性科学怎么获得,阅读原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这是思想的力量,思想在于它的理论逻辑和智慧,还在于有没有能够解决我们的当代问题,当代中国的问题,当前浙江的问题,比如数字化改革加速改革引领共同富裕的示范等。”

把真实马克思主义变成“活”马克思主义,把真理性的马克思变成“可爱”的马克思主义。评析会现场,不少学生说出心中喜爱的思政课形式,郁建兴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角度出发,鼓励学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的激发社会市场主体的活力,在思想意识形态文化领域,全方位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X9AyajmhNZwMLQYmWwEAuT9PW1a9sxIaOZDSNqnRfuI12RW9oZPFLRdB--s61HoD9?spss=np&aman=dB1606499qe024dc6xf2d&gud=6n360y107d179T8009000k004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