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大学生被电信诈骗,浙商大书记到学生宿舍宣讲六字秘诀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校园贷、网络贷等黑手已经伸向在校大学生。那么,作为大学生来说,如何避免电信诈骗?大学生在校园防骗需要牢记哪些原则呢?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来到生活区35幢学生宿舍3楼的党员活动角为大学生做起法治护航人,为校园防骗提出:一不“贪利”、二不“欲速”、三不“轻信”。

陈柳裕表示,目前电信诈骗手段已呈现出蔓延速度快、危害群体广以及骗术更新迅速等特点,让人防不胜防,一不留神,会给涉世未深的你结结实实上一堂‘大学财务安全教育课’。”

“看看这些诈骗例子,很多离我们很远,如果真要等到自己摊上了才开始了解某种陷阱的存在,结果会让人感到悲凉。”陈柳裕说,在悲伤、沉痛面前,如何避免悲剧重演才是更大的警醒。陈柳裕认为,学生们的财务安全,看起来似乎防不胜防,不过只要心中有法,行为有度,是可以避免被骗的。

通过一系列的真实案例分析,陈柳裕告诉大学生,手机实名制和构建企业咨询网络有利于打击通信诈骗,还为学生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特点”“电信诈骗的种类和危害性”“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提醒大家时刻警惕防诈。

随后,他还来到4楼学生宿舍跟同学们深入交流。“最近学习生活如何?在学校有什么烦恼都可以和我说。”

学习各方面都很好的小张告诉陈柳裕在前段时间接到一通诈骗电话,意识到对方可能是骗子后,她很快挂断了电话。没过几分钟,她又接到一通所属地是杭州市公安局的电话。“提醒我刚刚接到了诈骗电话,千万不要相信。”小张感到难以置信,“警察怎么这么快就发现骗子给我打过电话?这不会是连环骗局吧?”通过杭州市公安局官网查询后,小张林发现,来电号码果然是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应该早就盯上这个犯罪团伙。”

陈柳裕提醒学生,对于某些突如其来电话和坏消息,一定要冷静的想一下,都要先问一句:是真的吗?能否花两分钟确认一下?能否找官方核实一下?

“不给坏人以作恶的机会,不给好人以受伤的可能,发现真善美,防住假恶丑,这才是美好生活和美好世界。”

最后,是不“轻信”,陈柳裕说,如果冒出来很多莫名其妙对你很热情的人,多点留神,并不过分。

“这些签字画押、签名确认,号称老乡,给你承诺的人,只要涉及签名、身份证以及银行卡,一定要谨慎!因为签了名往往就涉及个人的财务安全。”陈柳裕告诉大学生们,希望大家能用所学专业和特长来总结和识破骗子的惯用伎俩,给所有在校学生敲响警钟,做好“法制护航人”。

据悉,这几天,浙江工商大学生活区的行云广场上还进行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公安装甲车、警用摩托车、无人机等专业设备在广场上一一亮相,公安人员现场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大学生参与防诈骗答题学习。

https://www.thehour.cn/news/444393.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