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商务印书馆杭州分馆就落户在这所大学

来源:杭加新闻  字体:

商务印书馆,百年历史,赫赫有名。日前,商务印书馆杭州分馆在浙江工商大学成立,馆址设在该校教工路校区。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商务印书馆副总编郑勇共同为杭州分馆揭牌。今后,双方将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

商务印书馆和浙江文化很有缘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郑勇,当年在浙江读大学,他讲到了124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和浙江文化的前缘。“商务印书馆的元老张元济就来自浙江,早期的发展、壮大与浙江人、浙江文化的滋养密切相关。”

郑勇表示,这次与浙江工商大学是“商商联合”的文化事业合作,日前的对接中已将浙江工商大学的“重要窗口”建设推向海内外研究,“这就是浙江速度!通过合作定能更深入地挖掘浙江文化资源。”

白中林是商务印书馆杭州分馆总编辑,他说,这是商务印书馆在浙江第一次与高校合作打造出来的文化基地。“在商务印书馆供职的编辑和印行等员工中,先后出现28位大学校长、多名院士,如陈云、郑振铎、茅盾、叶圣陶、蔡元培、张元济、竺可桢等先辈。因此,商务印书馆和浙江工商大学的战略合作,既推动文化建设的创新性探索,也是双方开启共同事业的崭新起点。”

这样的合作,是赋能和共赢

“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商务印书馆杭州分馆的成立延续这份共同的商务文脉。”在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看来,和商务印书馆的合作对于学校来说不仅得到支持帮扶,也是赋能和共赢:“高校要借商务印书馆这艘大船,建构提升研究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科研和教学成果。”

说到接下来的具体合作,郁建兴提到了浙江是“重要窗口”,被赋予“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我校的重要窗口研究院对浙江乃至全国改革开放典型案例、经验做法,挖掘梳理标志性成果、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作为高校,也有很多文化资源,双方是共享的。出于这些原因的考虑,我选择这样一种创新方式,和商务印书馆合作。”

从宗旨到战略目标 双方不谋而合

商务印书馆是中国唯一一家跨越三个世纪的出版机构,浙江工商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创校之初即为浙江省商业教育之先驱。商务印书馆“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宗旨与浙江工商大学“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的战略目标不谋而合。据悉,商务印书馆还将派学术委员和丛书主编到浙江工商大学讲座调研,用教育、阅读和文化带动学校的发展。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72132395851972608&ic=cj7x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