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说】划重点 学金句 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一)

来源:浙江卫视  字体:

连日来,“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发学习热潮。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防止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保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习近平强调的六大思维方法包括: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制思维、底线思维。从今天起,《今日评说》推出系列评论《跟着总书记学思维》,通过总书记的金句良言,学懂弄通六大思维方法。今天首先学习的是战略思维。

金句一:“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战略思维方法,讲求以长远之视,审大局之势,在更广的时空纵深里,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战略思维能力则意味着,要善于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善于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善于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不能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善于把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结合起来,不能闭目塞听、固步自封。

金句二:“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源自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充分汲取了唯物辩证法的精髓,突出表现在妥善处理好方法与目的、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重点与非重点等关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习近平审时度势地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战略观点,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全局观、整体观和敏锐的洞察力、预见性,是系统的战略规划、清晰的战略目标、明确的战略任务和具体的战略举措。

战略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维方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化了重在实干、狠抓落实的战略执行。再美好的战略愿景、再周密的战略部署,都需要高效的执行能力才能转化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战略部署的执行,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要“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层层抓落实”“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等。

http://wap.cztv.com/news/1215385.html?play=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