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丨浙江工商大学师生在水泵房里上了堂生动教育课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共46幢楼近8000间学生宿舍均安装了IC卡智能水表(三级)便于及时掌握学校宿舍用水现状。据统计2019年全校用水142.06万吨,2020年全校用水105.76万吨,同比减少25.55%。”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学院教师李军的一番话饱含感情。“为了不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每一个人都应该惜水爱水,,我们给水排水专业的学生,更应该运用专业知识,更好地节约水资源。”

今天是3月22日世界水日。李军带着学生走进学校的水泵房和变电所,从专业知识的角度思考如何节约水资源。他告诉学生,学校有完整精确的用水分级计量系统,有一级表23只,二级表278只,三级表8000多只,下沙校区还充分利用景观湖收集雨水,教工路校区在五水共治雨污分流整体改造中增加了12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这些收集起来的雨水就“变废为宝”,可以用于浇灌绿化带。

这堂生动的教育课也是浙江工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与环境学院青志联合开展了“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之一,不仅让学生深刻地了解学校,引导学生热爱杭州,更一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实践课。

在杭州求学多年,像这样“360°无死角”地深入了解、体会这座城市,感受学校高速发展的脉搏,对很多学生而言又是一种全新的冲击和感受。给排水专业大二学生何晟是第一次参观水泵房,看着学校的成长从规划一步步成为现实,让他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杭州的充沛能量和巨大潜质。“一直关注杭州各方面发展,给排水专业与水资源的节约息息相关,希望毕业后发挥所长,为杭州发展作贡献。”

在水泵房,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抵近那些设备和仪器,一边相互交流,一边听老师介绍。当听见老师说爬上墙壁上的楼梯可以看到水箱时,一位学生很是感兴趣,竟然真的上去一探究竟,看一看真实的水箱里面到底是什么样。

“就是这个小细节,你们自己设计的时候估计都会忘的,你们说是不是?”李军看见几位同学围在一根从地下室底端伸出、最终通往地面的水管旁边时,满脸笑意地调侃道。“千万要记住,这个装置不可以忽略。别看它在这个小角落里,万一地下室进了水,全靠它来把这些水抽到地面上去。不然的话,这些设备全都要被水浸泡损坏的!”

听了李军的话,同学们“秒懂”,各个拿起笔仔细记下设计图中的要点。

除了水泵房,李军还带着学生参观了学校的中央空调系统和消防中控室。这些都是和水资源的使用密切相关的系统。

水日2.jpg

李军说,除了本专业的知识,同学们还应该多了解一些相关领域的知识来开拓思维、迁移运用。为此,他还出消防基建的图纸供学生现场对比研究。同学们把脑袋凑到一起,饶有兴趣地趴在大幅的图纸上,对着图纸上的水管线路比划:“太复杂了!我们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小陈同样是给排水专业,但他喜欢研究实验金融,常常运用计算机技术构筑虚拟市场,结合排水专业来构建相关变化和规避各种风险。“依靠常规的计算机运算,不少大规模数据计算研究获得了极大的便利,以前都是纸上谈兵,这次算是现场身临其境了,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的‘速度与激情’。”

听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渴望,李军非常欣慰:“现在给排水的系统已经实现了自动化,但是距离智能化还有着不小的距离;如果实现了智能化,那么水资源的浪费将大大减少,这个任务就靠各位同学来实现了。”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37269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