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乐比悠悠》吗?精品动画竟和浙商大教改有如此渊源

来源:科技金融网  字体:

说起动画片《乐比悠悠》,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该动画片曾获“国家动漫精品工程”“优秀国产动画片”等40多个奖项。但你肯定想不到,这部童年小动画竟和浙商大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颇有渊源。

“我看过这部动画片,乐比、悠悠、小火车这些卡通明星太火啦,但没想到这部动画片的计算机动画设计技术竟出自我们杨老师之手,真牛!”来自浙商大金融工程专业的陈同学兴奋地说。

这位精通计算机专业在财经类专业学生中也深受欢迎的杨老师,就是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搭建C(计算)-D(数据)-A(智能)思维能力培养体系的“教改达人”杨柏林教授。

“高校一直在推进计算机基础教学,但是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会用计算机已经不是新鲜事。如何让学生用得好、用得对,如何借助计算机技术发展自己的专业,才是我们要思考的。”杨柏林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研究移动图形计算的学者,他之所以牛,不仅在于他在动画运转领域的专业,更在于他用“小动画”撬动了“大改革”。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动画片的制作只需要绘画设计,但在美工画好动画人物后,让人物动起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这就是我的工作内容。”为提升财经类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杨柏林以《乐比悠悠》为切入点,将生动有趣的游戏动画计算机制作引入大学课堂,和学生们一起设计编程,一起完善游戏动画运行的流畅度、稳定度,帮助学生在深度体验中实现能力提升。

十余年来,杨柏林围绕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带领他的团队打造了一整套面向财经类专业学生的课程体系,并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一位2019届金融工程专业的学长毕业时告诉小陈,Python课程开启了他对计算机的兴趣,后来他又辅修了软件工程专业的双专,毕业后,因为兼具金融背景和较强的计算机能力,在公司获得了更优厚的待遇和更好的发展机会。这让小陈和其他计算机学科专业的学生备受鼓励。

“几乎所有男孩子小时候都很喜欢游戏,我也不例外。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可以天天和游戏打交道。”2007年,杨柏林从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毕业,开始联合中南卡通参与动画片《乐比悠悠》的背后的技术攻关。当时,日韩等国的游戏产业已相对比较发达,国内手游动画类的产品却相对稀少,文化娱乐方面的计算机研究也才刚刚起步,杨柏林承受着巨大压力。但正是这段艰难的动画片制作经历,为他之后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进入浙江工商大学任教以后,杨柏林立足学校商科优势,率先提出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推动“计算机+财经”的学科交叉建设,搭建以计算思维(C)、数据思维(D)和智能思维(A)为主的财经类专业学生多元思维能力培养体系。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专业为该校首个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一。近年来,杨柏林教授和他的团队仍在不断完善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积极探索新文科下“计算机+”新模式,致力于为新时代新需求背景下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插上“计算机翅膀”。

http://www.kjjrw.com.cn/system/2021/02/05/013980340.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