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畅通双循环 构建新格局》新书在浙江工商大学发布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领衔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小组”撰写的新书《畅通双循环 构建新格局》,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国内较早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格局进行系统阐释的著作。

在新书发布会上,郁建兴教授介绍了新书的主要内容、写作初衷和成书经过。他指出,目前国内对“新发展格局”的研究刚刚起步,原创性、解释力强的理论分析与政策体系框架不多。《畅通双循环 构建新格局》一书,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扩大内需、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产业创新、加强金融基础设施、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高质量自贸试验区、发挥行业商会协会作用,以及构建统计评价体系等方面,对如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进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给出了系统性的阐释。

浙江工商大学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去年9月,郁建兴教授赴北京向商务部主要领导汇报学校省部部共建工作,深化与商务部的对接交流。时任商务部部长钟山指示,浙江工商大学要发挥在商贸理论创新、重大课题研究、政策咨询评估等方面的优势,紧密围绕国家商务战略,为国家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回到杭州后,郁建兴教授立即组建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小组”,《畅通双循环 构建新格局》是研究小组的第一部著作。

郁建兴教授说,中国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极大地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尤其是对“中国之治”的制度自信。中国作为最早遭受百年来全球最严重传染病大流行冲击的国家,不仅实现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5月份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讲述了“双循环”观点、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正式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部署迅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因此,这本书的出版恰逢其时,充分体现了科研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情怀,希望本书能够激发更广泛的思考和更深入的研究,在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发挥作用。

“我组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小组’是一个开放型研究小组,成员既有来自大学的教师、研究生,也有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行业商业协会的人员,我们每周举行一次例会,分享研究进展和心得,陆续推出咨政报告、学术论文和媒体文章等系列产品。”郁建兴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担历史使命,聚焦重大社会现实问题,形成先进理论引领中国发展,这既是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全球影响的有效途径,也是中国对国际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的应有贡献。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