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要跳出手机壳杯子丝巾“老三样”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2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杭间在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浙江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针对当前文创模式较老套、产品单一的现象,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文创产品要跳出手机壳、杯子、丝巾的模式,再这样下去,人们将产生厌倦感,要尝试新的思路和模式。”

杭间教授说,文创是个生动、鲜活的产业,目前专家学者进行的研究还不多,国际上对文创有不同的理解与发展模式。即便在国内,各地对文创的理解和需求也不一样。杭间建议,专家学者应该对追本溯源的文化内涵进行研究。

杭间教授说,目前全国各地各种部门举办的文创博览会、论坛几乎天天有,应进一步厘清、理顺多头交叉的体制和机制,在文化艺术产业方面有更明确的目标与导向。

文创产品如何走出束之高阁的困局?杭间教授讲了自己的体会,博物馆一些文创产品往往利用了观众一时兴奋的心情,售卖一些复制品,在功能上没做太多的考虑,导致冲动购买回去的仅仅是一个象征符号,没有再次使用的价值,被束之高阁。

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处处长王均寅说,很多人谈文创容易走入一个误区,即机械地照搬国外模式与内容,缺少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利用思维。王均寅说,发展文化创意要有生活思维,文创产品要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此外,文创还要有融合跨界思维、传统文化利用思维、开放包容思维等。

其他与会相关领导和研究人员对未来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出思路和方向性意见,他们希望,要通过资源整合、调查研究和总体策划,实现文创市场需求和人文情怀相统一。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0-12/19/content_rbvznacv.html?gid=Q3Dl7Br2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