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文化浙江 激活创新动能”,浙江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来源:杭加新闻  字体:

如何赋能文化浙江,激活创新动能?这是新时代赋予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与广大文旅工作者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2020年12月19日上午,由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浙江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蓝天清水湾国际酒店隆重举行。

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是根据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所提出的“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和“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战略目标和重要布局,围绕文旅产业振兴、文旅数字化转型与文创产品创新等重要议题,探索如何凭借“数字浙江”与文旅融合发展创新大平台,凸显大数据、新媒介、互联网在文旅融合中的重要作用,共同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新标杆,为我省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倾注才智与力量。

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处处长王均寅、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范钧、省文旅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改革办主任骆威等三位领导作开幕致辞。王均寅在开幕式致辞中梳理了浙江近年来在文旅发展领域取得的成绩,对我省未来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一些思路和方向性意见,指出文旅融合要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强调市场需求和人文关怀相统一,以智慧文旅助推“数字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希望我省智库在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与文化产业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范钧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了文旅产业的发展要立足浙江“三个地”政治优势,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针对智库研究应如何与文旅研究相结合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与建议,要求我省相关智库通过资源整合、调查研究、对话探索和总体策划,将浙江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做透、做精,着力提升浙江文旅融合的研究能力与对外影响力。

骆威的致辞,从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角度,希望相关部门与文旅工作者充分挖掘数智时代大数据的生产力价值,依托我省4G网络全覆盖和VR、AR等新技术,丰富文旅体验场景,为浙江下一步打造“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贡献更大的力量。

本次论坛汇聚了在文旅产业领域极有名望,富有研究经验的专家学者,会上他们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间教授是我国设计学理论研究领域领军人物、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省高等学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设计理论与批评、文创设计、设计教育研究。他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文创”的远和近》的演讲……。

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浙江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李加林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文创设计,尤其在丝绸创意设计领域和丝绸技术创新领域成果丰厚,其丝绸设计作品多次被中国国家博物馆、英国V&A设计博物馆等机构收藏,他在这次论坛上做了题为《传统文化与产业在新时代中的作为》的演讲……。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教授,作为全国影视创作与批评领域的权威专家,他的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剧飞天优秀论文奖等奖项。在这次论坛上,范志忠教授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影视产业文旅深度融合的空间与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艺术设计学学科带头人、中国美术学院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郑巨欣先生,长期从事中国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设计教育研究。他为本次论坛带来的分享主题是:《知识生态——大学的创造和文旅融合再造》,针对当前文旅产品研发过程中未能充分发挥设计创新思维的现象,提出了前瞻性建议,希望以“共创设计”的思路引导受众主动参与,提升人文体验,发挥大学设计学科在文旅产业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

浙江工商大学文化与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易开刚教授,为论坛带来了题为《乡村文旅融合与“两山”理论转化:机理与路径的浙江实践》的主题演讲。易开刚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旅游业态创新与营销变革研究、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作为浙江省旅游智库权威专家,杭州市咨询委委员,他主持了多项省级和国家级文旅产业标准,完成了大量文旅产业规划和策划项目,是一位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的文旅学者。

五位资深专家的深度分享,为论坛带来了许多创新思维和宝贵经验。当天下午,来自省内外文旅与文化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智库与科研机构代表、旅游、影视、文博、文创等业内人士,围绕浙江文旅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这一主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跨界对话与深度交流,并商讨了落实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实施路径与方法。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25004899600039936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