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余名专家汇聚杭州 研讨“国家监察与法治现代化”

来源:凤凰网  字体:

12月5日,由浙江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主办的“国家监察与法治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王敏远,浙江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浙江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陆剑锋等到会祝贺。来自全国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50余名理论界与实务界代表,围绕反腐倡廉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监察权的运行规律、监察权的制约监督机制等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与研讨。

本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胜利召开的背景下举行的。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研究解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关理论、立法和实践难题,为实现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建言献策。

在开幕式上,会议承办单位领导、浙江工商大学纪委书记陈金方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我国反腐败法治化的重要内容。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和监察法的出台,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自信。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立足法治现代化的视角,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王敏远在致辞中说,自《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的制度反腐、法治反腐工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法治中国建设发源地和重要的实践地。浙江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致力于搭建学术平台,引领全省广大理论界和实务界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充分体现了浙江学者的时代担当和学术责任。前不久召开的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新发展阶段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新的全面的部署。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为我国反腐倡廉事业贡献浙江智慧。

浙江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浙江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陆剑锋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将主题确定为国家监察与法治现代化,契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全会的精神要求,契合了繁荣监察法学研究的实践需求,有利于促进监察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

陆剑锋对监察法学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作为国内首家监察法学研究会,成立两年多来,围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颁布实施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在引领学科建设,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已经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专业化学术平台。希望监察法学研究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开拓研究。

浙江省法学会监察法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封利强指出,两年多来研究会一直在呼吁开辟独立的监察法学学科,构建中国特色监察法学理论体系,开展对监察活动独特规律的研究,同时也大力提倡跨学科研究,以推动反腐败法治化规范化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引领广大专家学者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努力开创监察法学研究的新局面。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等不同学科的学者以及来自人大、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不同实务部门的人士分别围绕反腐倡廉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监察权的运行规律、监察权的制约监督机制等三个单元进行了大会研讨。会议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取得了圆满成功。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