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第二集来了!“八八战略”与“重要窗口”

来源:浙江卫视客户端  字体:

浙江卫视四集电视理论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十一季《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今晚播出第二集“‘八八战略’与‘重要窗口’”。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践行“八八战略”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了哪些制度经验?为什么说建设“重要窗口”本质上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延续、升华?

“八八战略”提出的背景是什么?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高翔:我们不是从一个典型的富有省份成为一个进一步的富有省份,我们是从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慢慢地一步一步发展,然后成为大家现在可以享受到的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治理的第一城。我从中学开始就有一个课外活动,经常要去参加环保知识竞赛。为什么要关心环保?因为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浙江省由于工业化城市化,存在水体污染严重的问题。我们肉眼可见,在太湖的水里面,有很严重的蓝藻的问题。在2003年的时候,环境污染和破坏事故数量比现在要高出好几倍,但是环境污染治理的投资总额,在当时却还处于一个低位。我们在治污的方面投入很少,污染很多。今天你在浙江省可以经常听到“高质量经济发展”这个词,我们有“亩均论英雄”等等的表述,但在当时我们的发展是粗放型的,我们的增长主要是依靠要素的投入,包含资金、人力、物力等生产要素的投入增加,来提高产量或者产值。这种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增长,但是却很难实现发展。在当时,我们还可以观察到一个重要的现象——我们的收入差距在持续加大。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国内外非常多的观察者都问了一个问题:中国的经济的确在1978年之后发生了很好的转变,但在这个过程当中所出现的这些问题,它究竟是一个陷入困境的转型trapped transition,还是一个成长的烦恼growing pains?

建设“重要窗口”的深层次内涵是什么?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 黄飚:其实我们看到“重要窗口”这个概念,本身就是面向未来的 。习总书记说,我们的当下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数字技术革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经济社会环境、生活方式,就需要我们用新的一种治理工具、治理方案去探索,从制度的“制”到治理的“治”。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我们的治理效能,也就是说更多地去探索一种治理的路径、治理的目标、治理的内容、治理的工具等等,去丰富、落实我们现在建构的这种制度。“浙江之治”,它不仅仅是“浙江之治”,它还是“中国之治”。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去探索“重要窗口”,才可能更好地去实现我们所要达到的“重要窗口”的目标。

“八八战略”和“重要窗口”的关系是什么?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 郁建兴:建设“重要窗口”本质上是“八八战略”的延续和升华。建设“重要窗口”和践行“八八战略”,它们都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和我们浙江的具体的实践相结合,发扬我们浙江的优势、补齐短板。它们都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把中央的要求和我们浙江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所以它们之间体现了量变和质变、过程和结果的统一。今天我们来全面打造“重要窗口”,从根本上讲就是对“八八战略”的延续,并且在我们今天的新时代,我们把它升华,结出更加重要、靓丽的果实。

http://wap.cztv.com/news/1088938.html?play=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