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姐姐带你乘风破浪浙商大师生四人考博“全员上岸”

字体:

能乘风破浪的姐姐不仅仅在电视上,更在生活中。这几天,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辅导员邵彬彬,被师生们封为女神般的小姐姐。因为她不仅自己考上了博士研究生,她所带的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班里有3名学生也同时考上了博士研究生,其中一人还与她考入同一所大学同一个学院,这让学校里其他学生羡慕不已。


老师与学生一起考研

邵彬彬在浙江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拟录取公示名单中。说起考研经历,她说,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她平时工作忙碌,从备考到正式考试时间只有3个月,她都是利用碎片化的下班时间和周末;疫情期间任务就更加繁重,差不多工作到每晚8点以后才有时间学习。

为了节约时间,邵彬彬常常留在学院楼里,因为学院楼里有很多专业教师晚上在做科研,这也是她遇到问题请教的最好机会,“专业老师非常热心,为我答疑解惑,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这段时间,邵彬彬一边等自己的录取消息,一边收到学生考研的录取成果。学生卢志朋有望与邵彬彬一起进入浙江大学,从此之后师生变同学;学生夏浩和楼鑫鑫分别被哥本哈根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录取……她说,得到好消息时,真的很开心。“很多人问,为什么要考博?就是源于初心,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如果工作做得好,做到学生心中,很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因此,我们不仅要有情怀,更要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说起与学生一起备考博士,邵彬彬颇有感触地说,进入备考状态后,大家就像同学一样,经常对相关文献进行交流,并在申请和复试阶段相互鼓劲打气。比如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复试采取的是线上面试的形式。她与学生用钉钉软件进行模拟面试,彼此轮流充当评委,相互提问。“从你的汇报看,‘如何将三螺旋理论更好地嵌入到浙江省创业教育模式演进过程之中?’这部分的PPT应该简洁一些,语速也要放缓一点。”

互相打气的“博友团”

卢志朋的本、硕均在浙商大公管学院就读。邵彬彬是他本科阶段的辅导员,“我当时是班上的助理辅导员,所以和邵老师交流比较频繁。她会根据研究计划,提醒我复试时可能会被问到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专业性问题。当然,她备考的时候,我也会直接告诉她需要提升或者注意的地方。”

备考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不但需要足够的耐力和恒心,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对卢志朋来说,邵彬彬不仅是老师,更是知心朋友,“她总是在我气馁的时候,给予鼓励。”

夏浩被哥本哈根大学地理学专业录取,并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我们学校的辅导员在国际交流方面经验比较丰富,邵老师一直鼓励我申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而且,后期提交材料时正赶上疫情暴发,无法回学校办理材料,全程都是她帮我审核和递送,并且一直跟进,这让我非常感动。”

“受疫情影响,我的面试时间特别迟,其间邵老师非常关心我的状态,鼓励我在家好好复习,保持好心态。”楼鑫鑫同学说,她导师与邵老师办公室在一间,所以日常去和导师讨论问题的时候,也常常会和邵老师交流未来规划。“邵老师说我的性格,适合在学术道路上继续前行,这给犹豫在要不要读博边缘的我指明了方向。”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20-07/06/content_697130.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