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创意大赛让万余名师生走上田间地头,今天交出“成绩单”了

来源:杭加新闻  字体:

11月11日,“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浙江工商大学落幕。全省85所高校参赛,共评出金奖82项,银奖158项,铜奖191项。

这不只是一场竞赛,而是一个政校企村合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大平台。在为期4个多月的时间里,博士、教授、大学生们冒着酷暑,深入乡村,帮助乡村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真题真做,把赛事做成了实事,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创意大赛进一步强调了创新和落地,兰溪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浦江·首届中国乡村直播专项赛、临海“金名片”文化创意专项赛,四个专项赛应当地需求“量身定做”。暑假期间,大学生们“上山下乡”,在乡村一待就是两个月,跟村民像亲人一样,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供了不少好样本。其中浙江工商大学团队的《我家瓶窑 聆听非遗背后的故事》、浙江财经大学的《江南有桔在临海——临海蜜桔品牌设计》项目都荣获了专项赛的金奖项目。

大赛举办三年来,有3万余名大学师生参赛。在瓶窑老街,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的林紫豪他们为“本事面馆”内部空间进行改造提升,为了节约经费,3个女孩自己上山砍竹子,硬是把山上长着的竹子做成餐馆里的竹篱笆。凌晨跟着老板去宁波象山的海鲜市场调研,通宵熬夜画墙绘,把老板感动得一塌糊涂。经过提升后,“本事面馆”的营业额增长了50%以上,林紫豪团队也获得大赛金奖。还有中国美术学院学生打造的“白露有约”12号民宿,如今已经成爆款,需要早早预订……

以大学生这一“智库”,破解乡村振兴人才难题。青年学生和高校教师为乡村带来了智力资源与创意,乡村的房子美了,农民笑了。本次大赛旨在为大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亲手把自己的创意变成现实。

据悉,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农业农村厅、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承办,浙江古村之友、喜牛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大赛以“创意,让乡村更美好”为主题,跨学科、多领域、共吸引了1221支团队,1万5千余名师生参加,也得到了全省各地竞赛合作基地乡镇的积极响应。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1122703169486848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