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食堂推出光盘“粮票”:今天光盘,明天免单!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今天朋友圈都是大家晒出的不同种类‘粮票’,我领到了平时最爱吃的臊子面,明天中午就可以去流水食堂兑换了!”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厉仪对食堂新出的奖励活动赞不绝口。

新学期临近,为鼓励师生每一餐都努力做到“光盘”,学校食堂发起“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光盘行动,从每一餐做起”的号召。不仅开设按需售菜窗口,还推出“光盘赢菜品券”活动,随机为用餐“光盘”后的学生分发大排券、面条券、饺子券等免费菜品券,一下子被学生们称为“粮票”。

单个售价,按需取餐

“用一份钱解决了两份饭,对我们来说很实惠。”厉仪说,“更重要的是,这个活动提醒了我作为商大人,要时刻勤俭节约。”

凭这张“粮票”学生可以免费获得一顿餐点这是浙江工商大学专为“光盘行动”(餐盘内饭菜均无剩余)学生发放的“用餐抵用券”。

在食堂吃饭的学生将餐盘端到餐具回收处时,只要做到了“光盘”,一旁的志愿者便会给予抽奖的机会,“不是人人都能抽到,但不管怎样,我今天做到了不浪费!”

走进浙商大行云苑二楼餐厅,菜单屏幕上的小吃类,如饺子、馄饨、炒饭等,均有标注半份选项或者单个价售卖。餐厅经理赵亚丽表示,这种售卖方式学校从2018年就已经开始实施,“新学期,我们的计算方式会精细化,高校就餐以快餐为主,对可以已个算的菜品,我们增加了单个售价,如狮子头、牛肉丸子、面筋夹肉等……总之,想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我们还提供免费的打包袋,鼓励学生‘兜着走’。”

“终于不用再纠结少点吃不饱、多点吃不下了。我这种食量小的女生可以按个点红烧鸡翅,还可以尝试多种菜式,营养均衡又不浪费,完美!”一位用餐的女生小陈说。

每晚6点,“菜价”下调

临近晚上6点,食堂里依旧陆陆续续来了不少学生,赶上“菜价”下调,原本一份5元的荤菜折后价3元,一份2元的素菜折后价只要一元。在浙商大,对于每餐剩余较多,且不容易保存的菜品都会采取按时间段半价或打折处理。

法学院大二学生吴诗睿一顿晚饭选了一荤两素只花了5.5元,她评价食堂的折扣菜 “减价不减量”。

除了号召学生厉行节约,食堂的大厨们还使出浑身解数,对部分边角料分类加工,减少厨余。如用手撕鸡剩下的鸡架熬高汤,再加到面点窗口的汤里,为食物增加风味的同时让每一种食材都物尽其用。在非用餐高峰时段,采取“大锅菜,小锅炒”,增加烹饪次数,按需烧制。既利于把控食材用量,小锅菜口味上也会更好。

“我们还加强了厨师技能培训,巧用边角料,减少厨余的产生。同时,在采购上做到提升精准度,杜绝源头上的浪费。”浙江工商大学的后勤中心沈佳老师介绍,在本学期食堂的火锅、麻辣香锅等特色菜开放后,也会按需推出“小份菜”方便学生选择,并引导同学们按需打饭、物尽其用。

https://www.thehour.cn/news/398621.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