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两朵“金葵花”开在钱塘江边

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钱塘江畔,磅礴大气的大、小莲花名声在外。其实,江边还有两朵小巧精致的“金葵花”,值得一睹芳容。

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文体中心临江、向阳而建,由大小两朵“金葵花”外形的连体场馆组成,经过改造提升后,这里将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手球项目的比赛场馆及热身训练馆。

改造工作主要集中在设施设备、赛事系统等方面,计划于2021年3月30日前竣工。记者 殷佩琴

两朵“金葵花” 开在钱塘江喇叭口

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文体中心位于校园西北角,北临学府街,东、南面为学校田径场,西靠25号大街。远远望去,好似两朵盛开的向日葵。

场馆建设之初选用了“太阳花”的形状,是对运动、波浪元素的取向,体现了积极向阳的生活态度和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校园文化“百舸争流”相呼应。

“位置正好在钱塘江喇叭口,朝东、向阳,也体现了水文化。”浙江工商大学校园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宋志军介绍。

改造本着杭州亚运会“绿色·节俭·智能·文明”的办赛理念,只要能满足赛事要求的,尽量不动或少动,两馆的主结构“外壳”不做任何改动,将增加一些夜间灯光效果。

场馆还将增设多处无障碍设施。东侧第二田径场改建成赛时停车场。

改建施工完成后,全场预计观众坐席4000多个。

改造拆除的“旧东西”

全部都有“新去处”

按照杭州亚运会赛事要求,比赛馆需铺设能达到手球赛事标准的专业地板。热身馆还是使用原有的木地板。

走进场馆内部,建筑工人们正在拆除原有的木地板。和常规拆除不同,师傅们在拆时格外仔细,动作甚至有些“慢”。

“这是‘保护性拆除’。”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说,原有的木地板质量好,使用时间不长,随意拆掉太可惜,于是想到了再利用,“除去拆除时的损耗,一半以上的地板保护性拆除后,经过打包运输,将赠送给淳安县一所中学,用于该校体育馆的铺设。”

手球馆还需更新新风系统,声、光、电系统也将升级到赛事标准,原有的空调、大屏幕、灯光、音响等物品都得换。

这些“旧东西”和地板一样,有“新去处”。“空调搬去了校网机房,大屏幕、顶灯和音响搬到了学校另一处综合馆,一件都没有浪费,全部用于改善师生教学环境。”宋志军说。

文体中心周围原本种有一圈桂花树,大概20多棵,都是长势很好的金桂,约17年树龄。校方请来专业园林养护专家指导,将这些桂花树迁移,一棵不少,迁到篮球场和足球场周边。秋天一到,依旧桂花香飘满校园。

校园设施更新后

晚上可以愉快地踢球跑步了

手球馆场馆内将更新设置多种功能用房及赛事配套用房,包括竞赛工作室、兴奋剂检测站、新闻发布厅、媒体工作室、电视转播间、运动员休息室(更衣室、卫生间、浴室)、公共卫生间、器材储存间、贵宾休息室、赛时办公用房等。

包括文体中心在内的整个校园体育区,户外灯光也将提升改造,操场、球场全部配上灯光。改造完成后,晚上可以来操场散步、夜跑,约上三五好友来灯光球场打球。

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教学区、生活区等区域还会摆上各色亚运会介绍展板、体育类雕塑等,营造全校区内的亚运氛围。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2020/09/05/article_detail_2_20200905A022.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