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没有一个体育生,浙江工商大学女篮勇夺全国冠军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8月14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女子篮球队在第二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赛二级联赛全国总决赛冠亚军决赛中以65比60战胜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队,成为全国总冠军。

这可是浙江省高校在CUBA史上拿到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支女篮队伍成军才两年,这是第一次参加CUBA全国赛,作为全部由非专业体育生组成的球队,浙商大女篮这匹“黑马”着实惊艳了所有人。

此次CUBA全国赛由于此前疫情的影响,各个级别的比赛都集中在了这段时间,二级女篮的全国赛被安排在了上海东华大学。

作为基层赛浙江赛区的第一名,在全国赛期间,浙江工商大学在小组赛以2胜1负的成绩出线,随后在淘汰赛接连战胜了中央民大、上海海事,挺进冠亚军决赛,最终击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队,拿到了冠军。

谁都没有想到在全国赛中只输了一场,最终捧起冠军奖杯的这支队伍,成军才两年,这是第一次参加CUBA的全国赛,完全是“菜鸟”成“黑马”,而且一黑到底了。

这支球队的头号球星就是队长、今年大三的叶雨梦,赛后她被评为本届二级联赛个人实力最突出的球员,在此前的比赛中包揽了“得分王”、“助攻王”和“抢断王”,俨然是队伍的绝对核心。

这支冠军球队的建立,也和叶雨梦有很大的关系。来自温州的她从小就喜欢打篮球,是校队的成员,但是在考进了浙江工商大学后,却发现学校的女篮,因为学姐们纷纷毕业,中间出现了断档,于是她和几个一样爱打篮球的女同学一合计,主动找到老师,要求将球队重新组建了起来。

最初球队才8、9个人,直到叶雨梦大二的时候,有了新人加入,这支球队算是初具规模,不过上个赛季她们第一次参加CUBA基层赛浙江赛区的比赛,还是铩羽而归。

这个赛季,球队又增加了新人,尤其是加入了一个强力中锋,是从叶雨梦的老家温州来了学妹,加上在教练的带领下,大家经过三年成体系的训练,球队的成绩突飞猛进。“原本我们的目标是拿浙江赛区的前三名,结果拿到了赛区第一。”于是她们第一次闯进了CUBA的全国总决赛。

作为全国赛的菜鸟球队,叶雨梦和她的球友们放平心态:“完全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打的,觉得赢一场是一场,结果没想到又拿到了第一。”

虽然看似一路顺风顺水,其实这个冠军背后还有不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CUBA的二级联赛不同于有高水平球员参加的一级联赛,参赛球员都不是专业体育生,她们各自都有自己的专业课程,叶雨梦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她的队友们还有来自财会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等等,都需要利用公休或者选修课的下午进行训练,平时一周两次训练,为了备战比赛会加练到一周三到四次。

而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CUBA全国赛的赛程决定得非常突然,等到确定比赛时间,很多同学都已经放假回家了,“为了备战这次比赛,大家坐飞机坐高铁赶回来集训,训练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幸好这番努力得到了回报。”

校女篮队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夺得冠军,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赵英军在现场十分欣慰,他说:“这群女篮队员都是我校校训精神最好的实践者,也是学校近几年文体振兴计划推行取得的成效之一,希望学校其他队伍以她们为榜样,拼出自己的新水平新高度。”

https://www.thehour.cn/news/392334.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