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教师打造趣味党建设计平台
输入文字自动生成“图片故事”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字体:

通讯员林晓莹报道 怎么才能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党员教育的现代化水平?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教师项益鸣打造了“党趣”数字党建设计平台,后台可将大篇幅的文字转化生成一个个图片故事,就像看漫画书一样,生动又形象。

打开手机,登录浙江工商大学党建测试平台,点击右上角的“图片键”,文章前立马跳出一个个图片故事。这是党建平台上的一个“小功能”,就如你疲劳了不想看文字,可以按“播读”键选择听文章一样,而“党趣”供给的是一个个生动的图片故事,可以让用户在简单趣味的图片故事里了解、看懂文章内容。

例如一则“政府垃圾分类”的新闻,在“党趣”的“设计”下,智能生成6个图片故事,图片以漫画的形式呈现,每个故事上配一两句话,可以说是简单秒懂。

“很多文章光看文字有点单调,或许有些人还会自动略过不看。犹如我这里有酒,你却没有故事,很遗憾!”去年冬天,项益鸣萌发了用人工智能生成法来做“图片故事”的想法,并在课堂上向学生提出来。

“我和学生开始头脑风暴,想着如果能把一篇篇看似枯燥的文字用图片故事来展示,那么党建是不是就更加有趣味,大家就会提升阅读的兴趣。”说干就干,项益鸣和学生开始创建素材库,其中包括团队原创素材和免费可商用网络素材,还补充了很大部分的相关时事热点素材,再通过人工智能对素材进行原始操作和智能处理。

短短几个月,项益鸣研发的这套系统就初步成型,他们通过特征提取和语义匹配,再经过分类和自动标签,达到效果的同时可节省了大量计算时间。这个算法提升识别速度的同时还将准确度提升25%,也就是说,网络编辑只要在后台简单填个表单,注明类别、具体内容、图片风格等,这篇文字就可以成功生成相应的图片故事。

“使用这一功能,不仅可以查看历史珍贵的图片感受阅读党建故事的趣味性,这项功能还改革了传统党建设计流程,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宣传效果。”浙商大管工学院教师叶老师负责学院的党建工作,她说,徜徉在图片背后的故事,让党的工作也变得生动起来,一张小小图片简单地讲述了一个小红军为了到达胜利彼岸永不止息地奋斗,却“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党员教育知识。

让中国国情、中国经验、中国故事更方便地植入心中,更有效地增强国家意识,除了文字,图片故事也是一种不错的阅读方式。项益鸣说,这就是他研发“党趣”的初衷。

“这是一个‘党建+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党建传播项目,通过创意的手法,创新党员教育形式,以寓教于乐的轻松阅读功能吸引更多党员切实参与到我们的党建工作与学习中来。”项益鸣说,系统还未上线,接下来将继续研发,带动学校特色党建工作,开创党建工作新途径。

http://epaper.zjgrrb.com/html/2020-07/15/content_2716096.htm?div=-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