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名学子“云端”共享毕业典礼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致辞金句频出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6月18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的学生剧院举行,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参加大学生涯最后的告别典礼。

浙江工商大学今年共有4320名同学毕业,来到现场毕业生近200名,4000多名商大学子在“云端”聚首。在表彰优秀毕业生、毕业生代表发言后,校长陈寿灿给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堂课。

陈寿灿告诉毕业生,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大家有了一个反思,乃至反超的契机,就是在所有人都悲观和恐惧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乐观和勇敢。

最后一课的演讲主题是“洵美且好·配义与道”,陈寿灿叮嘱学生,跃入人海,不是更多、更快,而是更加“美好”。

他说,大学,是一个美学教育与社会美育的发动机和方向盘,希望多年以后,当学生们回顾自己的一生,看到的就是一件艺术品。

“我不要你认为,我要我认为!”陈寿灿说,这是不对称的,只有善于倾听对方的意见和心声,在真正地沟通中求同存异,实现共赢,才是对称,“要掌握这种现实生活中的对称原则,首先要学会的一件事,就是画好你职业生涯的起跑线。”

凡是不对称的东西,就不会稳定,不稳定的东西,就不会持久。陈寿灿又告诉毕业生,“当然要考虑‘事少钱多离家近’,但是,在此之前,先想一想,我能够为组织提供的价值究竟是什么,我是不可替代的吗, 如果我的职场生涯不如意,可能不是你不够优秀,只是你没有努力把握住这种优美的对称。”

他鼓励毕业生好好思考如何运用自己的天赋和教育背景去让明天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陈寿灿的演讲总是富有激情、内涵和风趣,他致辞“金句”毕业生们都会拿着本子一字一句的记下。除了通过分享他的小故事寄语毕业生,他还送上自己制作的微电影“天籁·琴心”。这部微电影从“美育·校史”、“美育·校友 ”“美育·送别”等六个片段来演绎,他亲自出镜,担任旁白,与学子重温在商大的青春故事,不少学生看得泪眼盈盈。

在毕业典礼最后,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请毕业生们再看看这所有点老、又有点香、还有点好看的大学,他鼓励毕业生要勇于发出青春的声音,“真正的开车高手,不是体现在高速公路上一路平安,而是在遇到冰天雪地、悬岩峭壁时,还能沉着、安全把车开向远方。”

“转眼离别,回头再看一眼母校,发现真如书记说的有点好看。”来自国贸专业的毕业生李纯说,“好多同学没来,我要把校园拍成一个‘相册’发给每个人,我希望能够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同学做好服务。”

不少没到现场的毕业生们表示,“这场毕业典礼让人难忘,虽然空间上有所阻隔,但时间上依然同步,学校对大家的祝福和关心也一如往常没有丝毫减少。”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30人获国家奖学金,114人获省级优秀毕业生。截至目前,990名毕业生继续深造,其中,742人进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48名毕业生出国出境,进入包括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利兹大学 、美国杜克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85274133419773488&item_id=108527413341977348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