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学生返校了!下沙大学城“复出”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今天,浙江工商大学第一批学生返校。接下来一周内,包括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一大批学校都将陆续迎接归来的学子。下沙大学城“复出”啦!

“出站的同学请戴好口罩,距离拉开,保持1米……”在离浙江工商大学不远处的文海南路地铁口,学校的摆渡车早早等候于此,现场指挥老师不时地发出提醒。

今天首批返校学生以本、硕毕业生为主,宁静许久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与以往不同,该校北门共设置了5条通道。为避免学生在校门口扎堆聚集,学校实行了人流错时错峰抵校和校门口交通协调,自驾车辆即停即行,学生下车后立即进入专有通道。进入宿舍前,学生要通过体温检测,如果体温出现异常,那么测温仪会发出警报。

学生入校间隔距离不小于1米,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和老师随时待命,提供现场服务,现场没有家长逗留,也没有车辆聚集。

“出示入校绿码和杭州绿码,凭手机报到,经过二次测温后进入到了宿舍。”伍思帆来自成都,是汉语言专业大四学生,抵校后,她从“校门检测”到“寝室复检”全部流程不到15分钟,“返校前还有点担心,现在看到学校这么周全的安排,前面的担忧简直就是‘杞人忧天’!”

记者注意到,浙江工商大学还在细节上下功夫。精心编印《学生返校指南》,设计成视频课程组织学生线上提前学习。手册内容很丰富,有返校前如何准备、返校途中如何防护、返校后校园生活怎么样、校园公共设施开放时间和使用方法、如何做好校内防护等23个方面的问题。

“太贴心了!在教学区、餐厅等公共场所都能看到感应水龙头、感应洗手液、脚踩分类垃圾桶等,电梯里还放了抽取式纸巾。”刚刚经过两道检查的学生吕佳倩还细心地发现学校地面上贴了不少地标,有“食堂通道”“寝室通道”“教学楼通道”等不同颜色的指示标志和箭头,沿着食堂通道,她迅速的来到学生的“行云餐厅”。

当然,食堂也要进行测温,体温异常的师生不能进入餐厅。为解决师生的吃饭问题,浙江工商大学不但增加了教学楼供餐点和学生公寓的供餐点,还食堂延长了就餐的供应时间。其中两个餐厅和一个寝室供应点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9,其他开放餐厅早餐延长1个小时至10:00,中餐延长半小时至13:30,晚餐延长1小时至19:00。

“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排队点餐,一人一桌。虽然今天到的同学不多,但食物种类丰富,不仅有米饭套餐,还有拌面、馄饨、烧卖等特色餐饮。”吕佳倩在餐厅点了一份久违的葱油拌面,主动打包带回寝室就餐,“学校鼓励自带餐具,今天没来得及带餐具,就打包带走用餐。”

学校还充实了生活区里三个超市的货量,并将超市的营业时间调节到与学生作息同步开放。“三个大超市既保障了学生的基本生活物资,也给学生提供了不少便利。”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处处长何波说,学校生活区还有大型的快递服务中心,每天最大处理量达8000件,支持输入手机app取件码取件。”

目前还处在于疫情时期,浙江工商大学鼓励小班化教学,教室入座率不超过60%。超过60%的教学班,实现分班教学。对不能正常返校学生占比较高的教学班,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学校已提前对280多间教室进行升级,保证线下教学的同时能进行线上直播,以供不能到教室上课的学生同步学习。

“学校已做了周密安排,物资储备充足,累计购买和受捐赠口罩11.6万只,准备医学隔离点220间,公共区域全部消毒。”何波说,学校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学生发热等情况,将第一时间安排发热病人进入集中隔离点,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上门开展核酸和血清检测。

https://www.thehour.cn/news/365678.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