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招聘”让求职不“停摆” 大学生不出家门也能被录用
空中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

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疫情让人们的生活从线下搬上了“云端”。正值大学毕业季,找工作的毕业生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不过,从浙江多所高校的反馈情况来看,大学生求职之路并未因疫情“断线”或“停摆”。不少大学生甚至坦言,已经适应了“在线求职、网络面试”的新就业模式。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预计将达874万,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就业压力更加巨大。一段时间以来,浙江各高校未雨绸缪,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就业。

“空中双选会”给毕业生“雪中送炭”

李婧杰寒假回到湖北老家后至今尚未返杭。正当她为求职发愁之际,3月19日浙江工商大学举行的首场“空中双选会”为她带来了惊喜。李婧杰在线上招聘会中选定了30家单位投递简历,获得了好几家单位的远程面试机会。“雪中送炭,太及时了!”李婧杰语气里掩饰不住喜悦之情。

这场“空中双选”云招聘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湖北籍学生因疫情居家隔离的求职困难。包括一些知名企业在内共计有644家企业参会,提供了3.3万个岗位。统计显示,3400名学生“入场”参会,共向企业投出2万多份简历。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王忠华介绍,“云端招聘会”只是多项就业战“疫”工作举措之一。接下来,学校还将陆续举办春季专场、校友企业专场等5场“空中双选会”,预计招聘企业将超过1200家。

同样,浙江理工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也深化“互联网+就业”服务,将线下招聘服务改为线上(远程)“云招聘”。仅3月份,杭职院就联合杭州人才服务中心、杭州市就业管理局、浙江省高校产学研联盟钱塘中心、高新区人才开发中心等单位举行了3场空中招聘会。

云招聘受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比起传统校园招聘,线上应聘目标更明确也更便捷。”浙商大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小周参加了在线面试,感觉不那么紧张。

杭州一家外贸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林先生也点赞线上招聘会,目前已参加多所高校云招聘会的他说:“一来省钱,展位成本、交通费都省了;二来效率更高,接收线上简历后,我们就能第一时间通知对方面试。”

“一人一策”帮毕业生缓解焦虑情绪

在杭某高校毕业生小马今年春节没回老家,就是希望留出更多时间准备毕业和就业,但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原本谈好的几家单位他都没能按计划实习。

“不确定性和焦虑感不可避免,我们尽力做好应对。”浙江多所高校就业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学校已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让焦虑的毕业生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浙江工商大学为学生提供专业的线上职业咨询和心理咨询,在线简历诊断为毕业生提供简历指导,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对疫情重点地区的未就业毕业生,学校建立帮扶机制,对受疫情影响等原因造成求职存在一定困难的应届毕业生给予求职资助。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推出网络课程平台和实训平台,包括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时间管理、商务礼仪、公文写作等菜单式课程和线上简历投递、修改、面试模拟等实训内容,并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为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线上课程。杭职院还在第一时间开展了3260名毕业生的情况排摸,为每个毕业生开展精准动态服务。

“目前已有1328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像软件专业的毕业生,已经开始朝九晚五地进行‘云实习’就业了。”杭职院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乐克说,学校同时安排专业辅导员为毕业生一对一开展心理调节、就业咨询、就业指导帮助。“祝老师您好!通过线上面试,学校帮我介绍的两家公司都确定要我了!”杭职院艺术设计1722班学生甘帅凌开心地向辅导员祝丽霞汇报就业情况。甘帅凌身在武汉,但却在杭州找到了工作,一家人都由衷地替她高兴。

优势明显的云招聘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吗?

前段时间,浙江理工大学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开发了一套基于线上的就业招聘系统,保证学生足不出户参加各类优质企业的招聘。这套“一站式就业创业云服务系统”同时面向企业和师生开放。毕业生通过学校的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登录线上“招聘大厅”。在这里,学生可以用手机选择相应的宣讲会场次,参与企业的“空中宣讲”,可以浏览与搜索参展企业与岗位,通过单位名称、职位名称、需求专业等来搜索心仪的职位。在提交简历后,还能通过录屏功能进行在线面试。

相比外网的招聘系统,“一站式就业创业云服务系统”在安全性、覆盖面、匹配度上都有很大优势。浙江理工大学就业办负责人梁琳表示,系统推出后,学校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动态掌握全校各专业学生求职情况动态,并据此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

无独有偶,宁波大学也正计划开发云端招聘升级版——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商务招聘模式,就像淘宝一样,可以搜索适合自己的“宝贝”,结合专业、地域、特长等进行精准的工作岗位推送。

眼下,云招聘正在浙江以及全国不少高校兴起。疫情衍生出的高校云招聘,会不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对此,浙江某高校招生就业处处长王老师认为,云招聘的优势显而易见,既有利于充分挖掘行业用人需求,也有助于提升用人单位的参与积极性,“其能否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取决于就业岗位的供需对接效率,以及招聘流程的线上实现程度。”

与此同时,云招聘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不同企业选用的视频面试平台不同,会导致毕业生耗费一定的时间精力。高校及相关单位如何开发专用平台,让企业和毕业生在同一平台完成招聘全流程就显得迫在眉睫。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hzrb/2020/03/27/article_detail_1_20200327A111.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