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师生搭起山区支教“云平台”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字体:

通过手机和电脑连线,帮助2000公里外西双版纳景洪市第二中学的孩子们学英语,这是浙江工商大学外语学院志愿者一直在做的事。为了保障线上英语教学的全覆盖,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这几天,该院推出“心译云南”小程序,通过这个小程序,大学生志愿者可以在线提交申请,在通过面试后,就可以与被帮扶中学生对接,进行教学辅导。

得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景洪市第二中学的孩子们推迟开学,落下了不少功课,身为老志愿者的浙商大学生吴幻心急如焚,她准备再度参与西双版纳线上英语支教,通过“云课堂”为当地孩子进行英语课程辅导。

打开小程序,浙江工商大学的大学生点击“我想帮助TA”,填写资料就可以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而西双版纳景洪市第二中学的学生可以点击“我要上大学”进行报名,就会得到配对的“辅导员”进行学习。

“这个系统不仅仅是为了方便报名,它可以将中学生与大学生进行辅导匹配。”发起这个公益项目的浙商大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李豪说,当大学生志愿者通过面试成功成为辅导老师之后,就可以通过这个小程序来了解到帮扶对象的信息,相互协商上课时间和方式。”

李豪是去年年初到云南实地调研后产生了把支教和互联网结合的想法。他说:“西双版纳景洪市第二中学师资力量比较紧缺,学生学习内容单一,难以接触到课外的英语知识,我们这边英语专业大学生恰好可以为他们开展线上支教,送去暖心辅导。”

浙商大外语学院与景洪市第二中学开展的“云端特殊课堂”是从去年开始的,目前有169名学生分批给西双版纳的孩子上课。但以微信小程序来架起志愿者和被帮扶者的桥梁,这还是头一回,这也为“云支教”的开展带来不少助力。

“无论从灵活性、管理便捷性,还是从未来发展来看,小程序的构建对活动的开展都大有裨益。”李豪说,孩子们“云”上课,“特殊课堂”很“硬核”,疫情期间,教育部门出台了“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方案,恰好可以为有学业需要的中学生服务,让宅在家的孩子们不会虚度时光。

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6%B5%99%E5%95%86%E5%A4%A7%E5%B8%88%E7%94%9F%E6%90%AD%E8%B5%B7%E5%

B1%B1%E5%8C%BA%E6%94%AF%E6%95%99%E2%80%9C%E4%BA%91%E5%B9%B3%E5%8F%B0%E2%80

%9D&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

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3-26/1378832.shtml&articleId=1378832&token=6dbdfaf5eb3e1a8f1c69dfc720989cab&from

=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