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云团课” 邀请“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今天上午,浙江工商大学开设“致敬最美逆行者”“云团课”,邀请浙江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队员、浙江医院团委副书记、浙江医院呼吸内科医师周晓曦和杭州西溪医院感染科主任喻剑华为同学们讲述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故事。

周晓曦1月28日出征湖北,至今已有48天。他所在的浙江二队,一共149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就有80位,最年轻的仅24岁。

讲到这,直播间被满满的鲜花刷屏。周晓曦说,病人命悬一线,作为医者冲上去救人是本能。“但事后想想,也是有点后怕。不怕大家笑话,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动作僵硬,直到后来,遇到重症病人,几乎10分钟会上前观察一次。”

周晓曦告诉同学们,在战“疫”前线,除了最美的女护理们,另一个群体同样闪耀,那就是青年团员,“他们许多都是90后、甚至00后,年前,浙江医院团委以最快速度响应医院号召成立了青年医师突击队,第一批走进隔离病房中的屠晓芳医生,她推迟婚礼,第一个走进隔离病房。”

杭州西溪医院是杭州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负责杭州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治疗。喻剑华是第一批临床医疗组组长,负责全院疑似和确诊患者的医疗质量控制。

作为传染病领域的一位经验丰富的医者,喻剑华在疫情开始开始就递交了请战书,自愿到临床最前线。他和同学们分享了多位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其中,放下女儿请战的护士长晏定燕,女儿肱骨上髁骨折,在医院撕心裂肺地哭喊着要妈妈,她只能忍着眼泪在隔离病房安抚自己的女儿……

在“云课堂”上,两位医疗专家除了从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社会治理等多角度深入浅出地讲授新冠肺炎知识,向同学们讲述了一线青年们的战“疫”故事,并告诉年轻大学生们,无论在哪一个坚守的位置,都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

今天的浙商大“云团课”,有上万同学在直播间打卡报到。浙江工商大学团委书记郑晓春说,“致敬最美逆行者”是一堂特殊的团校思政实践课,通过展现战“疫”一线团员青年的责任担当,希望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责任担当。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2003/15/share350181.html?t=158426751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