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美女老师的在线金融课,让全国学生都告别“一脸懵圈”,上万师生都爱看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方霞教授主讲的前沿课程系列直播课《R语言与金融数据分析》课程在全国“金融类专业骨干师资教学提升训练营”开讲,在线注册观看学员超过1.5万人。

《R语言与金融数据分析》课程是目前国内较早开设、为数不多的软件类课程和金融知识融合的课程,也是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人才培养的系列复合型课程之一,该课向全国高校金融类专业教师详细讲解了复合型课程设计的教学逻辑,课程设计的内容,以及具体教学过程中的部分案例。

各类平台上公开的此类课程建设资料十分稀少,方霞的课程主要面向一线高校教师,提供基于线上课程的教学方法指导。她认为,未来金融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从大数据中提取信息和知识的速度与能力,“我的直播课对于提升金融专业学生软件使用和金融数据分析能力提供了一个思路。”

“通过软件课学习和金融数据分析的结合让学生能更好的理解金融学理论,这就是把实验类课程有机融合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桥梁。”方霞打了个比方,她说,比如《R软件在金融中应用》的课程的设计理念是4个层面的“三元融合”,“教学内容上实现R软件工具知识、金融理论知识和数据分析知识的三元融合,教学反馈上实现金融理论更新、金融业态变化与学生课堂反馈的三元融合,教学手段上同样也要实现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三元融合,而教学过程中实现课前领问题、课中展示与讨论、课后呈现成果的三元融合也非常重要。”

在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喜欢称方霞为“霞妈”,喜欢上她的课,是因为她的创新教学方式能帮助学生快乐学习。

“放下课本、动手动脑”是方霞的创新教学之一,她让学生到各大数据库找几个典型国家间的数据,从零开始,自己去佐证理论,她说,实践出真知。她的还有一个创新也被学生点赞,就是 “数据处理促进理论学习”法,例如学生很难理解一价定律,她会让学生找出一些国家星巴克的价格、iphone手机的价格,让他们判断一价定律是否成立。

“从熟悉的、具体的事例入手,学生比较容易理解。”方霞说,最初,她发现金融概念常让学生们“一脸懵圈”,越死记硬背忘得越快,“难在理论太抽象,要学好,必须真真切切去接触现实经济数据和经济现象,与其硬背别人的成果,不如自己来一遍印象深刻。”

“霞妈的课不像一般基础课程,有很多内容是前沿的,需要不断学习和钻研,这让学习者觉得非常有收获。”来自金融学院的大三学生小吴说,快乐学习法告别被动、死记、刷题式的学习方式,深入掌握理论的精髓,在潜移默化中愉快地培养了金融学理论逻辑思维。

在全国“金融类专业骨干师资教学提升训练营平台上,对于《R语言与金融数据分析》课程的百余条评论点赞课程干货满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说:“慕课内容完整细致地介绍了R语言的基本操作及其在金融实证中的各类应用功能,尤其是方老师所列举的应用例子贴合金融实际,的确能使学生对熟练应用R语言进行金融实证研究有了更深刻的教学体验。”

据悉,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经管分社、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共同开展“金融类专业骨干师资教学提升训练营”项目,本次训练营为期一个月,共分三期。包括金融学类专业核心课程系列直播课(共7门)、金融学类专业前沿课程系列直播课(共10门)、金融学类师资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直播课(共7门)。由24位来自中央财大、上海财大、厦门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针对金融学类专业的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等内容展开培训。

https://www.thehour.cn/news/35382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