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村社防疫有何妙招?浙商大智囊团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杭+新闻  字体: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由于春节外出务工人员大规模返乡,村社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那么,村社疫情防控阻击战怎么打?企业复工要如何防疫?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的教师张丙宣和他的研究团队为了阻击疫情,结合防控疫情进行研究,其成果《当前我省村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问题与对策》被《浙江社科要报》采纳,并受到浙江省委领导批示。

“不要小看农村和社区的卡口,在疫情爆发时这可是防控的最前端。守住这,就断了病毒传播的‘腿’。”张丙宣说,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呈现出从城市向农村蔓延、从输入型向社区感染型的新态势,他对杭州、绍兴、衢州、温州等地7个镇街15个村社进行调研,分析了浙江省村社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杭州余杭东湖街道辖区共有小区80个,村级道路卡口19个,设卡口120个,累计出动人员36275人次,其中党员10696人次,网格员6496人次,群众19083人次。

“余杭区东湖街道工农社区创新‘1名党员+1名大嫂、1名房东+8户新居民’的管理模式,跨界整合社工、物业、志愿者、超市,为隔离户采购食品和生活用品。”张丙宣说,这既是发挥了村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整合村社党员、户主、志愿服务队伍、房东等力量,实现高效排查,值得借鉴。”

“工农大嫂”是东湖街道的一支志愿者服务队,看似一个个平凡如“路人”,确是街道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张丙宣说,这就是街道、社区创新管理模式,实现疫情防控的全民参与,群防群治。这几天,浙江省内不少工业园区复工复产企业和项目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工作随之面临新的挑战。

“不少企业都在城镇工业园区,要做到安全有序复工,创新村社疫情防控机制很重要,不仅要保障重点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还得加强重点地区和人员的防控。”张丙宣说,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松懈,精准防控的同时,各大企业、村社都应加强防疫培训、心理疏导和志愿服务工作,全力做好灾后重建。

在张丙宣的研究报告中,他特别强调加快新技术新设备的开发应用。“依托公安部门的基础信息库,开发集体温测试、身份识别于一体的设备,实行精准高效的非接触性排查。”

“体温正常,请进。”在湖州某纺织公司大门口,一套红外热成像测试系统为企业复工生产建起了“安全防线”。每个员工进入厂区前,都要站在指定区域进行红外扫描,一秒钟即可实现快速体温测量。

张丙宣说,像这样的检测方式非常安全,不仅避免了人员直接接触,还可以提升了工作效率。目前,该企业每天早中晚三次,为全企业900多位复工员工进行红外线探头测温。

“当然,除了最基本的体温测量,还可以因地制宜地利用无人机巡逻,利用APP、微信群等统计、发布信息,提供咨询、反映问题和提供线索。”张丙宣说,例如云端对话、线上食堂、空中医院等等。”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41554625626636288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