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1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浙江工商大学1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15个专业分别是: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日语、应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13个专业分别是:经济统计学、投资学、汉语言文学、阿拉伯语、商务英语、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食品学科与工程、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旅游管理、视觉传达设计。

2019年4月起,教育部开始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将在2019-2021年,建设一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近日,教育部共认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054个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210个。

“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和全部专业,但并非雨露均沾。在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

2018年,“Fintech”(金融科技)这个新词创出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一片新天地。为深化产教融合,加快高素质应用型小微、普惠金融人才培养,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共建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启动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从上学期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认为,通过探索由行业深度参与的创新型产教融合办学新机制,凝练师资队伍、提升培养质量、抢占专业制高点,办学经验可以为校内其他专业建设提供借鉴,也可为当下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改革呈献浙商大样本。

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在96%以上,进入财税、金融、经贸、法律行业就业的比例达80%以上。

目前,在物产中大集团有400多名的就职人员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同样,该校的毕业生在宁波银行的员工比例超过了10%,在浙杭律师事务所的员工比例也超过了10%,浙江兴合集团接近20%……

由此可见,浙江工商大学近年来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建设,先后出台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以交叉复合、产学研合作、国际化教学、持续改进为抓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专业的内涵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大商科”特色的一流本科专业。

江纪青是浙商大财会学院国际会计班的本科生,在2017ACCA全球统考中斩获《P1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及职业道德》课程全球考试中国单科第一名。“不到三年通过了ACCA全科14门考试,本专业素质排名第一,做到这些不是梦,学校的教学通过经、管、法、文、理、工、史、哲、艺等跨学科交叉,一体多元的课堂特别丰富,只要你好好学,也可以和我一样。”

浙商大2011年成立的国际会计(ACCA)方向班,每门课通过率均远超全球平均水平,在短短四年内就成功申请到“白金级ACCA教育认可机构”资质,培养出2位获得ACCA统考全球第一、16位全国第一的学生。

此次1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浙江工商大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下阶段,围绕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浙江工商大学将认真实施好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不断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发挥示范领跑作用。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57996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