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最多跑一次”3.0版上线 跑出高水平大学建设加速度

来源:浙江在线  字体:

12月27日,随着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和校长陈寿灿按下启动按钮,学校“我的商大”师生综合门户暨“最多跑一次”3.0版正式上线,这是学校高标准打造“四位一体”立体式智慧办事环境的重要入口平台,是“最多跑一次”深化提速至3.0版的正式发布。

“112个校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申请渠道,其中90项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实在太方便了,真的一次都不用跑。”浙江工商大学新闻系的大三学生马媛媛在寝室里敲敲手机办完了财务报销和选课,忍不住为学校点了个赞。

马媛媛的感慨,也是不少师生的共同心声。这背后,是浙江工商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积极问计于民、解决师生关注的关键小事、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切实将师生从“各种表、到处找、反复跑”中解脱出来,把精力都集中到加速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来。

较2019年初相比,学校校务服务事项从235个合并至153个,优化率34.8%;办事流程由平均3.2个优化至2.5个流程,优化率21.9%;材料总数从298份减少至157份,减少率47.3%;办理时限由原来的平均6.8天减少至现在的5.5天,压缩率19.1%。

这么简洁方便的综合门户到底是怎么样的?打开“我的商大”师生综合门户,只见各职能部门的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及审批清单一目了然。要办什么事情,上去看看,就能清楚地知道如何办手续,需要走什么流程操作。

每年一到评职称的时候,人事处办公室就到处堆满了教师的申报材料,办公室总是熙熙攘攘,随时都有老师来修改替换申报材料,工作人员忙得焦头烂额,老师自己也心烦。如今,在浙商大除评审材料和表格一键生成外,职称评审的所有流程都能在网上办结,连评审投票也实现了电脑统计、自动生成投票结果的无纸化操作。

“以前年底考核统计时,我们要对本年度发表的论文相关字段逐一录入。评职称时,还要再从零开始录入一遍。现在发表的论文都可以由系统智能抓取并推送给老师,年底终于可以少填一些表了。”浙江工商大学教师王晓辰试用了学校的“最多跑一次”3.0版,一脸兴奋,他说,现在职称申报也方便多了,只需简单的录入单位,只要是本校的科研项目与成果,都有数据记录。”

浙江工商大学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从1.0建设“三张清单一张网”开始,到2.0推进在线服务事项开发,再到这次上线的3.0版本,致力于校内平台的融合,在推进数据聚合、平台融合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据悉,这些都得益于浙江工商大学推进的“聚通用”校务数据攻坚行动。学校通过实施“云长制”,深化教师云、学生云、资产云建设,“三朵云”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已完成了19个核心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单点登录。例如学生云方面,推进教务系统与收费系统对接,开通在线缴费,实现选课、报名、缴费一体化操作,极大方便学生;推进“毕业离校”“新生报到”掌上一键办理,通过与省考试院招生、财务缴费、研究生培养、本科生毕业设计、图书借阅等系统对接,进一步简化流程,实现指尖上的报到和离校。原先学生离校要跑十几个部门、盖满12个章才能完成离校手续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早在2017年,浙商大就开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启动了“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建成并启用省属高校首个“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今年1月,浙商大校务服务网还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网站”精品奖,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网站。

2019年,该校还入选了全省“整体推进智慧教育试点高校”,出台《深化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初步建成融合网上办事、移动办事、自助服务、线下办事的“四位一体”立体式智慧办事环境。持续加强智慧校园硬件支撑环境建设,投入1500万元打造智慧教室、提升教学硬件和改善教学环境,投入820万提升网速,下沙校区骨干网络从千兆提升到万兆,出口带宽从1G提升到3.5G。

“化繁为简,不仅是艺术也是技术,要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效应,加速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浙商大党委书记金一斌说,学校将师生热切关注的领域作为工作推进重点,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1912/t20191227_11520702_ext.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cene=1&clicktime=1577457360&enterid=157745736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