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浩成《中国好声音》最大赢家,成名曲《耳朵》的作曲竟是杭州一所大学的学生

来源:杭州新闻  字体:

前晚, 《中国好声音》落幕,邢晗铭代表李荣浩战队赢得最终的冠军,导师李荣浩通过好声音的舞台,让不少观众知道了他是个“宝藏男孩”!


他的每一首歌都能够唱到心坎里,其中一首《耳朵》征服了不少观众,这首歌曲曾在网络上累计了亿万的播放量,编曲中长号、小号、萨克斯风和弦乐的融合,十分独特抓耳。让人惊讶的是,这首歌的作曲竟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郑宇界。




郑宇界本科和研究生均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本科学的是动画设计专业,研究生读的是艺术设计学专业。2013年毕业后,在上海一家游戏公司做音乐制作人。即使毕业6年,他依然和学生时代一样干净、温和,就像身边的邻家男孩。

说起《耳朵》这首歌的创作,郑宇界特别兴奋,他说,作词人在2012年给他发了歌词让他作曲,但这首歌词却一直被忘在他的电脑里,直到两年后打开电脑看到想起,就谱了曲,完成了这首歌。

郑宇界说,他写歌讲究水到渠成,是很自然的一件事,“看着歌词,我脑子里就会出现它所传达的画面,做出最匹配的曲。”




《耳朵》的旋律十分放松,细听却充满了哀伤的氛围,歌中表达的情感不局限于爱情,容易让听者产生共鸣。作为郑宇界最满意的一首作品,这首歌收到了来自李荣浩的橄榄枝。

“李荣浩向来以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的全能著称,过去的个人专辑都一手包办,偶有穿插几位好友写词。” 郑宇界说,“而那次他在专辑里收录我作曲的歌,并把《耳朵》作为主打并命名专辑,当时我很激动,也很欣慰,作品被肯定是件很高兴的事。”


郑宇界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喜欢各种节奏和乐器,当年正是大学里乐队文化很流行的时候,出于长久以来的喜爱,在大二那年参加了人生中第一个乐队,开始接触编曲和制作,和有共同爱好的人聚在一起,这极大的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

作为狂热的音乐爱好者,郑宇界也并未接受过谱曲的专业教育。“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没什么好遗憾的,”谈到他的经历,他稍稍勾起嘴角,有点自豪,“艺术是不分家的,两种创作的不同思路有时会产生奇妙的碰撞,激发我不同的灵感。不仅让我在大学期间打下扎实的音乐基础,也让我的风格更加多元。”



郑宇界的曲风涉猎很广,从摇滚到民谣,劲爆或安静的歌曲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2012年,郑宇界“卖“出了第一首歌《指纹》,作为当时热播电视剧《轩辕剑》的插曲,从那开始,他收获关注,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一直忘不了自己写的歌从电视里放出来的那一刻,那种自豪和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郑宇界之后的几年和范玮琪、李荣浩等知名音乐人都有合作,为杨丞琳作曲的《年轮说》也成为专辑主打歌。

之后,他本人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乐队“万万小宇宙”收获了五万多名粉丝,改编的爵士版《Loser》炸红网络,累计达到4000多万点击率。

“音乐对我来说是最重要、最宝贵的。做音乐是一件不考虑回报的事,非常纯粹。每个人对这个世界的表达总有一种语言,对我来说,我想做不一样的音乐给所有人听,给这个世界留下点声音。” 郑宇界说。

最近,郑宇界还为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我的莫格利男孩》做了片尾曲《有风的夜晚》和插曲《颠倒》,由杨紫演唱。谈及这首在大学期间就完成的作品,他的语气里充满怀念,“这种感觉就像是乘着时光机,回到大学寝室里,和室友讨论着歌与词的那时刻。”  

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9022284_hzxw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