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4000名新生同上思政第一课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浙江在线  字体:

浙江在线杭州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林晓莹)开学季,大一新生刚刚走进象牙塔。该如何度过关键的大学四年?9月5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以"筑梦新时代,砥砺新征程"为主题给全校4123名新生一起上了一堂思政课。  


据悉,这是大一新生们开始军训的第14天,迷彩服还穿在身上,大家人手一面五星红旗,一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场面十分壮观。




"生逢其时,是最大的际遇"


督促新生"少在网上,少在床上,少在街上"


"同学们可以看看1978年至2018年世界各国的GDP排名情况。"屏幕上的一个短视频里,十几个代表着不同国家的框框正在快速滚动,其中一个红色长条随着年份向前正快速增长,不一会儿就从屏幕下方跻身第二,那就是中国。台下的同学们也不自觉跟着为中国速度加油鼓掌,士气高昂。金一斌书记与师生们分享:"生逢其时,是最大的际遇。要继承百年商大一以贯之的红色基因,怀揣家国梦想,与商大共成长,与时代共进步。"


从学校的从无到有,再讲到国家的重大历史节点,从商大爱国先驱的光辉讲到新时代学长学姐做出的优秀成绩,金一斌这堂课围绕"传承商脉、为国育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学成致用、彰显实效;爱国奉献、筑梦中国"展开,给刚入校的大一新生们生动、系统地描绘学校历史和未来发展蓝图,希望大家能传承发扬"诚毅勤朴"的商大精神,以先锋形象,砥砺前行。


今年暑假,浙江工商大学共有4000余名学生在图书馆里学习。讲到当代大学生活,金一斌提到:"每个人的大学不会千篇一律,‘学霸’的成功更不可复制,但淘汰却都曾相识,所以,少在网上、少在床上、少在街上。"


把握自己的节奏


学长姐建议"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现场,金一斌还邀请了几位学长学姐现身说法,分享校园时光。


大四学生沈汪成是法学院专业成绩、综合能力排名第一名,多次获得在杭高校律师辩论赛冠军,他告诉学弟学妹们:"要勇于告诉自己,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听我自己的。懂得把握自己的节奏,不要别人做啥我做啥,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尝试拓宽舒适圈,多参加学科竞赛和志愿服务,不让自己的大学留下遗憾。"


围绕“学术钻研”,已拿到南开大学等985高校保研通行证的学姐王晓旭建议新生们可以有计划、长时间持续的投入在学术科技的土壤里。"想要高级别的学科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可以先从低级别进行持续的经验积累。同时,竞赛获奖需要坚实的专业基础、刻苦钻研,深入民生的精神。"


“思政第一课”让不少学生感受颇深。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新生刘云表示:这堂思政课让我触动很深、很受教育。商大之美,在一块路牌、一尊雕塑中,在章乃器先生之精神、张之祯先生办学之宗旨中,更在一代代商大人传承商脉初心之中。"


据了解,在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带头登讲台,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要素,这一形式将长期坚持下去。

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1909/t20190906_10966347_ext.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