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一千多天被同学来回不间断接送 杭州这位脆骨女大学生天天被爱包围

来源:杭州新闻  字体:

临近期末,大学生们进入紧张复习,准备迎接考试。浙江工商大学校园里却出现非常暖心的一幕,几个男生推着一个坐在轮椅上女孩,边上还有一个男生小心翼翼地给她打着伞,几个人有说有笑地从教学楼走向生活区。

轮椅上的女孩身体娇小,两腿卷缩,一眼就能被人记住。只要经过字母楼上课的同学,都能看到这一幕。一年四季,总是有人陪着她上学,风雨无阻。

我们的腿就是你的腿

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叫童卓玥,是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

小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发烧禁锢了她的双腿,“去医院就诊时,医生先诊断说是硬皮病,之后任何不协调的动作,都有可能引发骨折。” 童卓玥说,病情比较复杂,多方面原因导致她伸向外界的触角几乎都被斩断了。

因为疾病,她的身高不到1.5米,体重只有35公斤。但她从未放弃学习,无论是躺着学还是趴着学。从读小学的第一天开始,就由母亲一直背着上学,十多年来一直是母亲陪在她身边。

2016年,她考入浙江工商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妈妈也跟着她来到杭州下沙陪读。

刚刚步入大学,学校在了解到她的身体状况后,把她的寝室安排在了不需要爬台阶的一楼,由于腿不能弯,学校还在她的卫生间里安装了抽水马桶,方便她使用。老师还会定期来来看望她,关心她的生活及学习状况。

“刚入大学的时,辅导员就介绍了童卓玥的情况,我们就决定轮流接送她上下课,每周安排三位同学推着轮椅接送她上课、去食堂和回寝室。” 同学马泽明说,现在算下来差不多有三年的时间了,坚持接送童卓玥上下课从未间断过。

男生们都自告奋勇,争着接送童卓玥,女生也不甘落后,会和男生搭配,在旁帮忙拿书包。

一次,有一名同学说:“童卓玥,我们的腿,就是你的腿。”童卓玥感动得落了泪,而坚强的她面对病痛也没流过泪。

同学李西望接到童卓玥。他笑着说:“多亏了童卓玥,我们接送她也是一种锻炼,看,现在身体更结实了。”

方雨瑶同学接送次数算多,现在和童卓玥也很好。每次她都会提前10分钟来接,“其实,接送童卓玥并不累,但需要很小心。因为她不能摔跤,需要好生看着。”

卓玥成绩在软件工程专业年级第一

童卓玥,像她的名字一样一直在追求“卓越”。她所学的专业是软件工程,她的专业成绩是年级第一。

为了行动方便,童卓玥上课必坐在前三排。 “我的日常学习比其他同学会幸苦一点,除此以外,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一样。我不追求排名,而是在每学期伊始给自己定了每门课不能低于85分的要求。”

童卓玥说,她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尽力去学好每一门课,到最后往往很多课都超过最初的目标达到90多分。

“考试前我如果想要高效地掌握一些知识点,我会选择和她一起交流讨论一下,这样就可以快速捕捉到这门课的一些精髓,所以我尊称她为童老师。”同班同学小雨说。

童卓玥同时也加入了院学生会,负责信息学院官微推送的创作及排版。在此期间,官微的点击量、转发量相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还曾两次斩获中国大学生外包服务创新创业大赛的国奖。

“童卓玥是一个文静、要强、乐观的女孩。小身板大能量,能带给周围人满满的正能量。” 童卓玥辅导员老师周敏说。

我国约有10万名“瓷娃娃”,童卓玥说她是幸运的,因为遇到了那么多帮她的人,还进了这么好的大学。她特别珍惜得之不易的、幸福充实的大学生活。“我不抱怨病痛,毕竟,命运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上,我未来想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现在正在努力备战考研。”

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840911_hzxw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