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思政教育从“开学第一讲”开始:分享奋进与收获

来源:凤凰网  字体:

9月5日,浙江工商大学本科生、研究生老生第一天返校,在学生生活区,校党委书记陈柳裕与学生围坐一起探讨思政课的建设,分享心得。这堂“开学第一讲”开启了一扇窗,让学校从中读懂学生、也让学生从中感受奋进与收获的力量。

这个座谈会很特别,老师不讲,学生讲。十几个名学生一个接着一个发表各自的观点,分享各自选修的思政课堂学习收获,还有不少学生对今后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了建议。

“车间里40台机器在工作,高温充斥着车间的每个角落,空气闷热且干燥。很多重要装备的零部件产品,都必须经过部装到组装,再从组装到生产,每一个细小的零件在我手上组装成品,打包入库,心里踏实。”来自物联网专业大三学生王江豪讲起暑期在生产线实习滔滔不绝,生产线上的工作虽然没有技术难度,但车间散发的热量,加上三伏天的高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对人意志力和体力的考验。

王江豪说,好多次想退缩,可每每这个时候,奋勇向前,用力奔跑的力量涌了上来,也是这股力量让他坚持到最后。“坚定的意志换来的收获不仅是一线生产工艺制作手艺,更多的是新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企业管理改善想法。”

与王江豪不同,来自信电学院的大三学生吴澄浩表达他对思政课的感想。《中国近代史纲要》是他进入大学上的第一门思政课,他说,当时老师布置了一个小组作业让他记忆深刻,题目是“假如生活在抗战时期,我们要写一封书信,我们会怎么写,写给谁?”。

“我当时用第一人称写了一封家书,讲述了浙大搬迁的故事。后来我们还做了一个视频,以小电影的形式,对比了近现代生活,真实地感受到了时代的变迁。”吴澄浩说,这堂课非常有趣,老师们变着法儿地让大家发散思维,调研课题,“这样的思政教育不生硬、不空洞,有感染力、说服力。”

“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陈柳裕听了学生对思政课的感想和新思路,给他们竖起大拇指,他鼓励青年一代要在破解难题中激流勇进,要在党史中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要将思政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和现实结合起来,以更“大”的战略格局、更“大”的学科合力、更“大”的资源整合,善用“大思政课”,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商大样本。

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科学制定思政课建设的举措,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运用课堂讲授互动+课下实践研究的授课方式,结合实践情境教学、案例教学、实验教学法等新的思政课教学方法,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将思政课做成“专业定制”。

接下来学校将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应用,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智慧教室”,打造“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体验中心”。与此同时,浙江工商大学把传统思政理论课与学生心理、求职就业相关联,通过与综合课、专业课的结合,让专业课讲出思政味,进一步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TL61YNpSAcNQXlJvMJCnTAPaiUauq--3j9WYMA9dfnMAMlePtlZLHa3--Ae7qPqiTm4H--nRh1O-_pgd7OnO6O71TA____?spss=np&channelId=FOLLOW&aman=26U84dn3e6o0eeW5e2wa801704xdeb7053tb0613fe&gud=55246b617k179w800t000X004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