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 逐梦共富路!党的二十大代表姜丽娟来我校宣讲

来源:宣传部 工商管理学院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同时,还号召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新的征程上,青年人如何助力国家实现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代表、青年党员干部姜丽娟为浙商大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11月1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来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师生共话“逐梦共富路”。活动由学校宣传部和工商管理学院主办。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看着大屏幕上播放的“党代表通道”采访视频,姜丽娟感慨地说:“我很幸运地当选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但这份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而属于所有下姜村党员干部。从下姜村到人民大会堂的路,是下姜村人一任接着一任干出来、一棒接着一棒跑出来的,鲜花和掌声要献给努力前行的下姜村人。”

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工作联系点,自2003年的4月24日起,他曾先后4次到下姜村。对淳安和下姜发展作出了“要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发扬先富帮后富精神,带动周边走共同富裕之路”等一系列重要指示。

宣讲会上,姜丽娟结合自身经历,从“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5个“现代化”切入,介绍了下姜村的变迁与发展,展示了从下姜到“大下姜”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下姜村时曾经说过,下姜村的党员干部始终要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姜丽娟指出,从“小下姜”到“大下姜”,是以党建引领促发展的最好例子。把“党建”的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也是下姜村未来要做的事情。

2021年成为淳安县选调生的管理学院毕业生王晓彬,听说姜书记来校宣讲,颇为激动,给他的辅导员发来消息:“来淳安后,我主动担起一名驻村干部的职责,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深入调查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融合、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创新模式等,为农产品销售‘保驾护航’,为千亩方稻田送去‘及时雨’,与农民打好消薄增收攻坚战,在实践的摔打中践行着选调初心,展现着青年担当。我坚信,基层青年干部必将为这片土地的共同富裕之路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的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是推进产业的振兴,推进产业振兴的重点在于发展人,在于发展青年人。在乡村基层服务的这几年,是我人生格局得以展开、人生价值得以实现的几年。”姜丽娟对青年人的发展提出建议,“农村需要青年人,当下的青年人不妨可以试试到农村扎根、大展身手。我是一个愿意埋种子的人,埋的是与青年人之间的种子,并且希望有一天这些种子可以生根发芽成长。”

旅游学院2020级学生张均龙,去年获得了第四届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银奖,在现场聆听姜书记的宣讲后,他说:“驻村调研参赛的经历让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农村,萌生了振兴乡村的志向,下姜村的共富建设之路更让我对未来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充满了希望”。

姜丽娟的宣讲主题鲜明又深入浅出,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提问,“下姜村将如何引领创新发展?”“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作为大学生,怎么样能为下姜村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面对同学们热情的提问,姜丽娟一一作了解答。她表示,将根据不同农村的不同特色,因地制宜地进行建设,并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联结、科技赋能,让下姜村的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她还向同学们发出邀请,欢迎青年学子“为下姜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从2019年到2022年,我校连续四年组织学生前往下姜村开展社会实践,并凭借出色表现荣获2022年共青团中央“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表彰。

从与村委干部座谈,到农创客讲堂开设;从民宿调研,到文创产业探索;从对返乡陪伴留守儿童《我和我的家乡》人物原型方尔平女士的采访,到如今与党的二十大代表姜丽娟书记对话,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下姜村在追梦共富路上的蝶变力量,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作为社会实践带队老师,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赵咪妮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强与下姜村在内的农村实践基地的合作,“引领更多青年学生到基层服务,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青春力量”。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