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研究院关于安全生产的研究成果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来源:浙商研究院  字体:

近日,由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领衔完成的《当前我省安全生产领域的问题与对策》咨政报告,获得副省长冯飞肯定性批示。该报告分析了我省安全生产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全周期管理的角度,提出开展全链条精细化管理,聚焦重点行业关键环节,加强科技支撑,构筑精密精准的整体智控体系,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形成综合监管效能等建议。

在对杭州、宁波、温州、湖州、衢州、嘉兴等地安全生产调研的基础上,该报告认为,当前我省安全生产领域主要面临小微企业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较多,危化品运输、建筑施工、交通、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监管盲区和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监管体制机制有待优化,整体治理效能有待提高等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围绕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报告提出了系列对策建议,作为我省安全生产领域管理重点。一是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开展全链条精细化管理。要坚持底线思维,努力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反思的闭环。二是聚焦重点行业关键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尤其是强化对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订单暴增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危化品企业、建筑工地以及特种设备等行业的安全管理。三是加强科技支撑,构筑精密精准的整体智控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精准研判,运用视频智能分析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行监测监控,加快开发应用隐患管控场景以推动系统识别隐患、预警风险、联动处置。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形成综合监管效能。发挥安委办的牵头抓总作用扎实开展联合检查服务,注重整合基层安监队伍,发挥行业协会自治作用,提高协会与企业的安全生产防范能力。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