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战“疫”不孤“读” ——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党支部在行动

来源:图书馆党支部  字体:

今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在这场战“疫”中,浙江工商大学的图书馆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无论是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快速制定防疫方案,还是提前谋划,主动调研相关工作,又或是快速推出线上线下各类服务,浙商大图书馆党员、干部,始终以传递知识为终身事业,默默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商大师生共战“疫”,不孤“读”。

快速反应 采购物资 制定方案

1月22日,学校成立了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图书馆部门负责人为其中一员。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门指定党员中层担任部门总联络员,每日汇总、统计学校要求的各类信息,及时落实推进相关工作。

虽然在寒假期间,图书馆党组织当机立断,立即安排党员线上线下同时采购防疫物资,并成功采购到100个口罩和若干消毒液,初步解决了闭馆前读者和值班员工的防护问题。

1月28日,学校要求各部门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完善部门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图书馆积极反应,第一时间召开馆领导视频会议,当日即拟定了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方案,并组建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厘清小组各成员的工作职责。

主动作为 消毒防护 加强调研

图书馆是公共场所,开馆后如无完备的消毒防护措施,容易引发不良后果。因此,在整个疫情期间,图书馆密切关注各类信息,并就何时可开馆、消毒防护工作怎么做等问题随时进行情况摸排、调研,主动作为,想在前,谋在先。

尤其在消毒防护工作上,馆领导认真学习了非典以来图书馆界的消毒防护工作经验,积极寻找消毒设施、体温测试设备供应商,于2月14日就完成并上报了图书馆消毒防护用品预算方案。同时,图书馆还就消毒场所、消毒频次和消毒方式设计了消毒预案,以备开馆以后执行。

通力合作 线上+线下 服务不停

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打造“停课不停学、闭馆不闭网”的良好学习环境。图书馆两大支部发动党员带头,全体员工通力合作,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推出了丰富的服务活动。

图书馆一支部,以阅读推广为抓手,迅速推出各类主题活动。

1月13日起,在京东阅读推出2020寒假“阅读马拉松”活动。

1月29日起,在超星学习通平台推出“品读经典、全民战‘疫’”听书打卡活动。

2月13日起,推出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2月16日起,推出“助力武汉,点亮爱心”疫情期间祈福活动。

……

目前各类活动累计访问量已超20000人次,读者阅读图书已超过2000种。

图书馆二支部,以教学科研为方向,迅速推出各类文献服务。

1月30日起,推出浙江工商大学免费数据库系列专题,累计推送各类数据库50余种,累计阅读量14590人次。

2月16日起,联合超星公司免费开放大雅论文检测系统,每位师生可免费检测论文5次。

2月17日起,推出在线艺术精品课程专题,累计推送各类课程12种,累计阅读量1386人次。

2月18日,经过与新华书店的反复沟通,恢复“云借购”读者荐购服务,实现送书上门云服务。

2月24日,联合EBSCO数据库推出检索直播课,方便师生学习外文数据库检索技巧,提升信息素养。

3月2日起,浙江工商大学全面启动在线直播课程教学。为了配合好这一工作,图书馆积极行动,一方面及时与技术服务商沟通,提升馆藏数字化平台每人的月借阅册数,另一方面安排人手,及时推出电子教材帮查服务,目前已累计查找下载电子书1800余种,深受师生好评。

以读战疫、以研战疫、以艺战疫,以课战疫,自疫情以来,浙商大图书馆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读者需求为先,花式创新,积极有为,只为将最好的资源以最快的方式提供给读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防控与中心工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初心和使命。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