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品牌日”浙商品牌营销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浙商研究院  字体:

510日,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和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园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品牌日’浙商品牌营销创新论坛”在我校创业园如期进行。来自浙江学术界、企业界、传媒界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围绕经济新格局下浙商品牌营销与传播创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论坛由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主持。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王晓蓬出席论坛并致辞。

陈寿灿表示,浙商崛起是浙江成为“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强省”的显明标识,浙商奋斗的历程,也可以理解为企业家为塑造企业品牌所做的不懈努力。新时代浙商应传承四千精神,努力在“创牌、定标、创新、智造”上实现新突破,让企业为创新商业文明,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供浙江探索,贡献浙江智慧和浙江力量。

王晓蓬指出,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国内统一大市场、制度型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发展,为浙商的品牌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国内场景和巨大的海外机遇。在第七个中国品牌日的重要日子里,举办以“经济新格局、浙商新使命、品牌新营销”为主题的论坛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期待参会的来自浙江品牌营销领域产、学、研各方代表,在交流分享中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为中国的质量强国建设、为浙江的品牌强省建设提供新观点、新思路,引领新的发展方向。

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小毅教授分享了他对数字化经济背景下浙商品牌营销创新的研究和思考,他认为,品牌增长本质是结构,品牌数字化是根本出路,人工智能驱动营销变革,数字品牌要求具备新的营销能力。数智时代,浙商需要在消费、供应链及传播和渠道三个结构的巨大变化中寻找新机会,推进浙商品牌的发展和成长。

浙江财经大学王建明教授向与会者系统介绍了品牌绿色营销的框架体系、典型案例和未来发展趋势,从价值视角重塑绿色营销格局体系,提出了 “绿色形象定位是品牌年轻化的全新打法”、“营销渠道的简洁、通常、高效是成功实施绿色营销的关键”、“精准化(而不是多余)的绿色传播才是真正的绿色传播”等重要观点。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蔡丹红教授在“智者之战:公司战略品牌营销体系构建”的主题演讲中定义品牌营销为价值创造模式,她认为,公司需要以战略品牌思维来构建品牌化价值体系,让品牌成为公司的母战略,规划所有职能战略的展开,营销成为品牌的核心,围绕公司品牌定位战略形成闭环,以此成功创建企业品牌。

众信品牌管理机构创始人黄海南博士表示,在媒体碎片化、品牌注意力的转移,Z世代新消费人群形成的互联网+时代,品牌营销和品牌传播,已经从追逐流量或声量,逐渐向提升品牌美誉度,讲好品牌故事、品牌年轻化转变,浸入场景、建立关系和输出内容成为品牌传播的核心,企业应不断创新品牌传播路径,把服务做到客户心里(营),才有可能将产品卖到他手里(销)。

浙商研究院副院长赵浩兴教授强调,未来的新营销模式,必定是品牌化、数智化、场景化的叠加,品牌营销的内核是品德,比AI更重要的是ai(爱),应着力营造打动人的营销场景。他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浙商营销模式创新建设性地提出六大方向:网络营销的迭代、精准营销的大数据支撑、体验营销的沉浸化互动化和基于个性消费的定制营销、基于生态链聚的联盟营销和基于内容引爆的病毒营销。

康恩贝集团胡季强董事长作题为“中药品牌战略的实践与思考”的精彩分享。他从最近火爆出圈的淄博烧烤现象切入主题,认为一个品牌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在于抢占顾客的心智,这种护城河效应恰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康恩贝在未来将坚定实施多品牌和主品牌结合的战略,真正打造成中国中药领域当中最具品牌价值,以及产品品牌群最丰富的企业,努力打造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的主平台,成为中国中药健康产业的龙头之一。

脉链集团徐伟强董事长作题为产业带的品牌化数字化重构与双循环的分享。他以永康五金产业带为例,提出“散小弱”的产业带在品牌化数字化重构后,将获得国内国外打通,终端用户打通,研发制造升级,服务资源共享的4大增量红利,他认为整个体系的重构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根本,企业应从甲方思维转变成乙方思维。

“咖+咖”圆桌论坛环节,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品牌营销教授谢宏、中国茶叶学会战略研究部主任陈富桥、浙江省饮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周鸿承、杭州市场营销协会秘书长吴伟、和君集团品牌营销专家谢秋华、LTD品牌联合创始人王瑞、融创东南区域商管中心总经理刘丽君等七位嘉宾结合自己的教学、研究、工作实践,从各自行业角度出发,对“如何弥合理论与实践的鸿沟” “如何实现浙商品牌营销创新”等话题做不同的解读,提出困惑,交流经验,拓展思路,探求对策。

品牌是一个企业最硬的“软”实力,也是一个行业、区域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对于制造业大省、市场强省的浙江以及具有“四千精神”的浙商来说,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对商贸繁荣和消费促进意义深远。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已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品牌日”主题论坛,持续开展品牌活动,论道品牌建设,为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供浙江探索,贡献浙江智慧和浙江力量。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